从事直播带货半年多后,罗永浩合作的直播服务商——星空野望,已在筹划资本运作。

  11月8日晚间,高端特种电缆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尚纬股份有限公司(603333)发布公告称,拟以5.89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空野望)40.27%股权,交易对手方为星空野望股东李钧、罗永秀、浅石投资、深圳小野及天津梅薇。

  公告介绍,星空野望为从事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以及电商代运营等的综合型营销服务机构,存在合作关系的主播包括罗永浩、戚薇、李诞、吉克隽逸、胡海泉和钱枫。

  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显示,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黄贺,注册资本208.9552万元。第一大股东为黄贺,持股25.8%,李钧和罗永秀各持股18.2%和17.2%,排在第二和第三。

  交易前,星空野望的股权结构

  黄贺为子弹短信运营方快如科技的产品总监,而罗永浩为快如科技的投资人。罗永秀与罗永浩系兄弟关系。李钧据称是罗永浩创业项目小野电子烟的联合创始人。

  虽然没有直接出现在交易席位上,但整个生意的核心仍围绕着罗永浩,各方均或多或少与罗永浩相关联。

  星空野望:成立仅半年时间,估值已达15亿

  尚纬股份拟定的收购方案分为现金收购及协议转两部分,二者互为条件。

  第一层为上市公司尚纬股份收购星空野望四成股权。

  承担业绩对赌的星空野望股东李钧、罗永秀,按照星空野望100%股权不高于15亿的估值,向尚纬股份转让18.1857%和17.2286%的星空野望股权,转让对价约为2.7亿元和2.6亿元。

  李钧、罗永秀,以及二人与浅石投资合资成立的龙泉浅秀公司,将承担盈利预测补偿及减值补偿义务。作为业绩承诺方,他们承担的星空野望业绩承诺期为2020年至2023年,4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5.23元。 

  不承担业绩对赌的星空野望股东深圳小野、天津梅薇、浅石投资,按照星空野望100%股权不高于12亿元的估值,分别向尚纬股份转让星空野望1.5%、0.57%、2.7857%的股权,价格为1800万元、3342.8万元和684万元。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尚纬股份将成为星空野望第一大股东,星空野望成为尚纬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

  交易完成后,星空野望的股权结构

  方案的第二层,为星空野望的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尚纬股份的股权。

  公告显示,尚纬股份股东李广元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李钧、龙泉浅秀、孔剑平分别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599.5万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合计将出让7798.6万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 

  李广元系尚纬股份第二大股东,与尚纬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为兄弟关系。本次交易前,李广元持有上市公司28%的股份。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成立仅半年时间,估值达到15亿,星空野望凭什么?

  底牌自然是罗永浩。

  公告显示,2020年9月前,星空野望仅与罗永浩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凭借与罗永浩的合作,从4月15日到9月30日,星空野望录得了3.69亿元的营业收入,及3993.66万元的净利润。

  至于其他明星主播,星空野望是从9月份才开始陆续签约。

  星空野望合作的主播情况

  依赖单个主播的风险性自不言而喻,加之高溢价收购,引来了交易所对交易方案的关注。

  11月8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尚纬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尚纬股份在交易结构设置、星空野望股权运营和财务情况、交易作价依据等方面,做出进一步说明。

  谁在幕后?上交所要求说明,星空野望股东是否存在代持情形,并明确标的公司原实控人及关键核心人员。

  罗永浩直播的“老底”,上交所也要求全盘托出。问询函称,请列出星空野望主要合作艺人或主播的具体情况,包括合作方式、合作期限、合作平台、分成安排,已开设直播场次、直播观众数量及粉丝数量、对应销售额、销售额前十的品牌或产品等。

  尚纬股份提示关键主播个人依赖风险

  关于给星空野望的高估值,上交所表示,要充分论证本次高溢价收购的合理性。

  毕竟,一但星空野望失去与罗永浩的合作,公司的价值或将大打折扣。因此,上交所要求尚纬股份说明,在收购星空野望业绩承诺期内和业绩承诺期后,对维护主要管理层和主要艺人稳定性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否存在终止合作或转去其他平台或其他公司,从而导致标的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及保障措。

  此次欲牵手罗永浩的尚纬股份,业务主要是高端特种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突然收购一家做直播业务的公司,跨度颇大。

  对此,上交所要求尚纬股份说明与星空野望在业务、产品、市场、渠道、上下游等方面是否具有协同性,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战略,充分说明本次收购的主要考虑,论证实现业务整合的可能性和具体措施。

  星空野望部分股东收购尚纬股份15%股权后,会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尚纬股份说明,收购后星空野望剩余股权是否有进一步的协议安排,交易对手方是否有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及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