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年仅20岁的陈艾森来说,属于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新华社发

作者:荆淮侨 综合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8/22/content_69002.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对于年仅20岁的陈艾森来说,属于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新华社发

  南都讯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大喊一声:我夺冠啦!”作为男子跳台第一位奥运双冠王,20岁的广州仔陈艾森在称霸男子10米台比赛后一直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但走下领奖台的他还是忍不住振臂高呼。

  去年才参加世锦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艾森在昨日决赛中,除了第二个动作表现稍微欠佳外,其余五个动作堪称完美。尤其最后一跳,更是收获108分的全场最高分。这是他在里约收获的第二金,助中国跳水队以7金2银1铜结束里约奥运之行,也是中国跳水队的奥运会第40枚金牌。

  由此,陈艾森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同届奥运会男子跳台项目同时收获单人和双人金牌的运动员。此前,只有跳水王子田亮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兼项单项和双人跳台比赛,每次都进账一金。10米台的胜利,让陈艾森成为和队友施廷懋(女子3米板)并肩的本届奥运中国跳水双冠王。

  一直以来,男子10米台并非中国跳水队的强项。2004年胡佳在雅典夺冠后,此后两届奥运会,中国都没能再次染指这枚金牌。这次,志在冲金的中国队派出了邱波和陈艾森组成的“双保险”。赛前,世锦赛三连冠邱波被视为夺金热门,没想到昨日决赛中却连续出现失误,早早失去了争冠机会。而在他之后出场的陈艾森在场上却保持着足够专注,三跳过后,排名已升至第一。

  “我们在比赛中有这种心理准备,我没有多想,他跳他的我跳我的。我也有压力,也想拿下这块金牌,每一跳我都紧张也很谨慎,教练一直让我放松,让我笑一笑。其实比赛中我一直很紧张,调整方式就是只想自己的动作,不看别人”。陈艾森赛后袒露心声,“比赛前我想过要拿下单人金牌,成为历史第一人,我想当这个第一人。”

  尽管雄心勃勃,比赛中的陈艾森却没有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我没有多想,心里有这个愿望,压根就没想过会实现,我想的就是做好自己,一步步来。”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陈艾森最后一跳,凭借完美的表现,获得了108分的满分。

  “这是我最紧张的一场比赛,当然这也是一种享受,这种比赛,很过瘾”。结束最后一个动作、确定自己夺冠后,陈艾森第一个拥抱的人就是他的教练刘犇,然后扎进了队友、教练和各国选手的拥抱祝贺“海洋”中。

  陈艾森小时候就是因为爱笑被启蒙教练发现。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一直是他的性格标签,平稳心态或许正是他夺冠的最大法宝。“对我来说,奥运会结束后是个新的开始,需要从零开始,下一个四年继续拼搏。”经过夺冠后的狂喜,陈艾森也努力地让自己的心态归零。

  陈艾森自称有三个偶像:美国的洛加尼斯、俄罗斯的萨乌丁和中国的田亮。因为他们都曾拥有自己的时代和王朝。对于年仅20岁的陈艾森来说,属于他的时代或许才刚刚开始。 文/荆淮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