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醒道(右)和段皓(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陈醒道(右)和段皓(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登上温布尔登球场比赛是无数网球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事情。今年8月,广州的两位小小网球运动员就将圆梦。5月19日,“通往温布尔登之路”全英俱乐部14岁及以下挑战赛(The Road to Wimbledon)中国区决赛在南京落幕,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的陈醒道和段皓分获冠亚军,将代表中国赴英参加全球总决赛。两位少年是如何走上网球之路,又怎么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今天,近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创办于1877年的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是网球运动中历史最悠久、最具声望的赛事。 “通往温布尔登之路”全英俱乐部14岁及以下挑战赛(以下简称“通往温布尔登之路”)是由全英草地俱乐部于2002年在英国创办的。今年是“通往温布尔登之路”举办的第17个年头。2014年该挑战赛首次走向海外,2016年进入中国。

  省实初二的陈醒道和省实初一的段皓参加了今年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区比赛。5月15日~18日的三轮小组赛和半决赛决出了4名决赛选手。陈醒道和段皓双双四战全胜,杀入决赛。两名同在省实网球队的队友最终在决赛中相遇。最终,陈醒道以2个6-2摘下桂冠,段皓则屈居亚军。他们都获得了前往英国参加“通往温布尔登之路”的资格。

  启蒙:受父亲影响走上网球之路

  近日,记者在省实见到了两位网球小运动员。他们正在省实网球场上,挥拍打球,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闪着光。

  14岁的陈醒道身高1.78米,看上去有超越年龄的成熟。他说,自己走上网球之路,全是受爸爸影响。“我小时候,爸爸爱好打网球,我也跃跃欲。8岁时,家人送我去越秀区体校练网球,在那里我就觉得自己能驾驭网球这项运动。后来遇到的每个教练都说我有打网球的天分。”9岁时,陈醒道参加越秀区小学团体赛,没想到一举摘得桂冠。后来,陈醒道还学会了模仿网球明星的打法。“我经常看偶像德约科维奇的比赛,打球策略也是模仿他,只不过精湛度不能相提并论。”

  巧的是,段皓也是因为爸爸才爱上网球的。三四岁时,他看到爸爸和哥哥打网球,心里十分向往。到了6岁,爸爸送他去天河体校练习。9岁时,段皓去了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练习网球,开始了上午上课,下午练球的生涯,在那里段皓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10岁时他获得了李宁杯U10冠军。“那一次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这么厉害。”12岁时,段皓又获得了“耐克杯”U12冠军。事实上,去年,段皓就参加了上一年度的“通往温布尔登之路”比赛,获得中国区亚军,并奔赴英国比赛。

  训练:家庭每年至少投入10万元

  省实网球队教练廖宇彬告诉记者,两位运动员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对此,陈醒道深深认同。他说,自从走上网球之路,父母在时间和金钱上都付出了许多。现在他跟随两位台湾的教练练球,还要四处去参赛,一年下来就要花掉至少10万元。“我家是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一名公务员,妈妈是小学老师,他们省掉了逛街买东西的钱来支持我。”

  段皓也说,自己花在网球上的钱每年至少10万元。为了让他心无旁骛地练球、学习,很长一段时间,父母都不给他用手机。这次,他获得了去英国比赛的资格,妈妈才奖励了他一部手机。

  对于未来,陈醒道说,他希望兼顾学业和网球,将来能上人大、上海交大等名校,暂时还没有考虑走职业化之路。段皓则说,他打算先从青少年比赛打起,慢慢尝试走职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