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必须绑定3年保险?小心掉入销售“陷阱”。近日,上海的欧阳女士购买奥迪车就遭遇了“被绑”保险一事,她表示该4S店称这是“统一规定”,然而交了2万元预付款后,她才发现自己被“套路”了,多次与4S店协商要求退还预付款,均遭拒绝。

  8月21日,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介入调解,上海开隆奥迪4S店回应称,是否买保险,车的价格会不一样,否认有强制客户绑定保险的行为。律师认为,合同条款存在争议,4S店有强制消费者购买嫌疑。

  车主投诉:贷款购车被绑定保险 4S店称是“统一规定”

  8月3日,欧阳女士在上海开隆奥迪4S店预订了一辆白色奥迪A4L车,裸车价22.72万元,上牌服务费和贷款服务费共10800元。欧阳女士表示自己对车的价格没有异议,但销售还要求绑定保险和装潢,保险费三年25000元,装潢费8800元,这让她心存疑虑。

  欧阳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买车,并不知道购车绑定保险是违规的。“销售称贷款3年必须绑定3年保险,并说全上海奥迪4S店都是统一规定的。”出于对4S店的信任,最终她同意绑定保险和装潢,并交了2万元的预付款。

  事后,欧阳女士从朋友那得知,买车绑定保险并不是所谓的“统一规定”。“别的奥迪4S店不用绑定三年的保险和装潢,这样差价就有好几万了。”欧阳女士感觉自己“被骗”了,于是与4S店多次沟通,要求退还2万元的预付款,但4S店态度坚决,称依照合同必须扣除一万多元的违约金。

  4S店回应:是否买保险车价有差别 不存在强制行为

  8月21日,新浪广东快投诉致电上海开隆奥迪4S店核实情况,该4S店销售部处理投诉问题的吕经理对此进行了回应,否认4S店有强制要求客户绑定保险,“我们不强求的呀,销售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不可能会说那种话。”

  吕经理表示,是否买保险,车的价格会有差别,贷款与全款价格也不一样。合同对双方都有约束作用,若客户因贷款等正当理由不能履行约定,可以协商退款,但若因为保险问题不再购买,这相当于违约。

(车主与4S店签订的《新车销售订单》合同,上面规定因乙方原因要求解除订单的,需承担相当于车价5%的违约金)  (车主与4S店签订的《新车销售订单》合同,上面规定因乙方原因要求解除订单的,需承担相当于车价5%的违约金)

  专家:售车强制购买保险属违规行为 相关取证很关键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第十四条的相关规定:“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郭俊荣认为,该案例的焦点在于是否“强制”购买保险,因而取证十分关键,消费者可提供相关的销售书面资料或与销售人员的对话录音等,4S店如果要证明自己没有强制绑定,也应该承担举证责任。

  郭俊荣秘书长表示,双方签订的《新车销售订单》合同备注栏的第3点,“由本公司代办保险及上牌业务……”该描述内容有强制含义。如果4S店在报价时写明不代办保险及上牌业务时车价要提升多少,让消费者清楚交易要求,可以做出选择,则不属于强制行为。

(4S店《新车销售订单》的备注条款被指有强制含义,内容为:“由本公司代办保险和上牌业务,上牌额度自理,保险、购置税按实结算,多退少补。”)  (4S店《新车销售订单》的备注条款被指有强制含义,内容为:“由本公司代办保险和上牌业务,上牌额度自理,保险、购置税按实结算,多退少补。”)

  律师:格式合同条款存在争议 4S店有强制嫌疑

  针对双方签订的合同《新车销售订单》,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认为,该合同属于格式合同,合同备注中“由本公司代办保险和上牌业务,上牌额度自理,保险、购置税按实结算,多退少补”这条存在一定争议,可理解为必须在4S店代办保险和上牌业务,也可理解为消费者可以选择由4S店代办保险和上牌业务。若是“必须”的含义,4S店则有强制的嫌疑,这排除了消费者的权利。根据《合同法》规定:“商家在格式条款中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刘国华律师提醒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要谨慎,通常来说,格式合同对合同的拟定方更有利,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要认真仔细阅读,清楚双方的权利及义务,明确违约责任,对一些重要的口头承诺,可要求写进合同。鉴于部分合同专业性极强,建议消费者在签订大宗商品合同时,如有必要可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协助。

  (新浪广东 GDTS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