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净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自2009年起,广东省消委会坚持每年开展“挑战消费潜规则”活动,至今已十届,先后揭示并推动隐藏在网购、汽车、通讯、公共收费、老年消费等各领域的消费潜规则近百条。

  “挑战消费潜规则”已成为富有广东特色的消费维权品牌。今年,为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省消委会将第十届(2018年度)挑战消费潜规则指向农村消费领域,携手全省消委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挑战农村消费潜规则”活动。

  5-10月,经过近半年时间全省各级消委会的深入调查、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并层层推荐,省消委会组织对上百条线索和典型案例进行遴选评定,最终评出“十大农村消费潜规则”,并邀请法律专家和维权专业人士从法律和维权的角度进行逐条点评,作出消费提示和指引。

  十条典型的农村消费潜规则是:

  1.假冒伪劣进农村,稍不留神假乱真;

  2.农村物流网点少,取件频遭再收费;

  3.“送医下乡”是幌子,骗走农民血汗钱;

  4. 过期食品不下架,食品安全多隐患;

  5. 流动摊贩问题多,路边充值陷阱大;

  6. 下乡推销净水器,哄骗村民花样多;

  7. 售后服务不履行,下乡产品难维修;

  8. 消费价格不透明,变价宰人没商量;

  9. 上门检查假服务,威逼利诱强收费;

  10. 电视购物迷人眼,老年村民频中招。

  据悉,为提升广东农村消费环境,维护广大农村消费者权益,增加农村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广东省消委会从今年初开始在全省策划部署“提升农村消费环境”系列活动,包括开展农村消费现状调查,举办放心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征集评选“农村消费潜规则”等,取得明显效果。

  针对当前农村消费领域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省消委会呼吁,各级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要重视农村消费问题,关注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同推动农村消费环境改善提升,为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