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消费陷阱,爆料投诉!黑猫投诉广东站正式上线,守护广东人的消费权益。上黑猫,每天都是315!投诉请戳:【点击投诉】

  近日,有乘客向黑猫投诉广东站反馈,手机不慎遗落在滴滴车上,司机称没看到,无奈之下,他提出给1000元红包答谢,随后司机称手机找到了。投诉详情

  黑猫投诉广东站调查发现,不少乘客均有类似遭遇,给司机的答谢费几百到一千不等,有司机称:这是行情!那么#滴滴司机捡手机索要1000元酬金# 这合理吗?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卢洁律师对此进行了解读。

  拾到手机不还是否构成侵权?

  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侵权的保护范围包括:生命权、健康权、所有权等人身、财产权益。乘客若有证据证明司机拾到手机不还,那么,司机的行为就侵害了乘客对手机的所有权,即构成侵权。

  司机索要报酬是否合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因此,如果乘客主动提出给付报酬的,领取手机时,应当按照承诺向司机给付报酬;若乘客没有按照承诺向司机给付报酬的,司机可以就应得的报酬向法院起诉。但是,如果乘客要求司机归还手机,司机拒不归还,则其行为构成不当得利。因此,索要报酬要注意把握一个尺度,否则就会从合法变成非法。

  作为平台滴滴应承担什么义务或责任?

  如果确定在滴滴车上遗失手机,滴滴出行在手机返还乘客之前或者在送交有关部门之前,应当承担妥善保管的义务。根据《物权法》规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还应当承担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