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消费陷阱,爆料投诉!黑猫投诉广东站正式上线,守护广东人的消费权益。上黑猫,每天都是315!投诉请戳:【点击投诉】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于1月7日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获悉,深圳市消委会旅游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于今日发布。去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到旅游行业消费者投诉1818宗,其中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蜂窝)等经营者未建立投诉处理便捷通道,投诉处理效率低于其他经营者,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旅游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旅游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深圳市消委会称,2018年12月1日—2019年11月30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到旅游行业消费者投诉1818宗,同比增长7.51%;整体投诉处理成功率54.53%,同比提升35.41%。

  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消费评价指数是指经营者处理消费者投诉能力和重视消费者程度的综合评价指数。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旅游产品或服务虚假宣传、经营者未按合同约定履约,取消订单退费难、签订的合同存在霸王条款、“野马旅行社”强制购物,收取额外服务费等问题。随着在线旅游服务越来越普及,消费者投诉呈现向大型在线旅游平台集中的趋势。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投诉处理效率高的经营者,谨慎选择消费评价指数较低的经营者。

  本次公布的深圳市消委会旅游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中,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蜂窝)(10.20)和爱旅程控股(深圳)有限公司(-9.03)2家经营者未建立投诉处理便捷通道,投诉处理效率低于其他经营者,增加了消费者维权成本,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还显示,消费评价指数排名旅游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名前三的经营者为:深圳市萌驴旅游集团有限公司(89.22)、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84.00)和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美团点评)(83.39);排名后三的经营者为:广州走着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骑驴游)(3.61)、中食手机台融媒体(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中食手机台)(-4.00)和爱旅程控股(深圳)有限公司(-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