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目前广州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全国仅有的2座治水先进城市通报表扬。

  白云区松洲街居民们发现过去黑臭的石井河上多了许多“特殊的客人”,每天清晨或傍晚退潮后,成群的白鹭就会飞落到河边的浅滩觅食、嬉戏。

  住在海珠区南箕涌旁的吴叔说,过去南箕涌涌边违建林立、河道淤塞,河水腥臭刺鼻,夏天蚊虫乱飞,根本不敢开门开窗;现在河道通畅,河水变清,每天晚饭后都下来走一走,真正感到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广州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有147条,数量位居全国第二。2018年7月以来,广州先后印发六个市总河长令,上下联动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双岗涌鱼塘整治后。 广州市河长办供图 双岗涌鱼塘整治后。 广州市河长办供图

  已经消除黑臭的河涌如何实现“长制久清”?

  广州计划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排水管网专业化养护全覆盖。在2019年底建成12座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2020年建成6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1万吨/日,新增1000公里以上污水管网。进一步对问题排水口进行整治,确保无污水直排河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