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沈峰、通讯员穗考宣报道:高考进入倒计时,今年广州高考将启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被称为“史上最严”,离开考还有10天,各考点准备得如何?27日,广州市对部分高考考点进行检查。据介绍,今年广州将启用59个考点,无线电防作弊系统实现全覆盖,可完全屏蔽无线电,电话等信号。此外,今年还全面升级考生信息采集验证管理系统,1600台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采集设备,高考期间将配发至各高考考点。

  新增指纹人脸识别

  今年广州市各地考点首次采用指纹人脸识别,严防高考替考发生。据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我们会将每个考点考生的姓名、身份信息,包括指纹和照片,录入到官方验证设备里面”。考生需要将自己的身份证放在指纹人脸识别系统的识别区,平视摄像头,等待摄像头录入考生现场照片。系统将会根据考生的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照片、照相馆照片和考生现场照片进行核对,核对准确后,考生方能入场。整个过程大概6秒左右。

  除此之外,考生会先进行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再进行身份验证,严防作弊和替考,做到人防和技防并举。林洽生介绍,今年每两个考场(即每60名考生)共用一个指纹验证设备,除了身份验证系统和金属探测仪外,要求监考人员开考后,逐个对考生身份证、准考证和考生本人进行逐一比对验证,确保没有替考的现象。

  59个考点无监控死角

  记者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看到,考务室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广大附中副校长李卫介绍,高考期间监考人员两人一组,每组将配备一个金属探测仪、试卷开封刀、胶水、笔等工具,监考员从领取试卷到考场这一过程都将有监控。此外,考生考试也将全程监控并录像,以便翻查。

  据了解,目前广州有27个考点使用双回路供电,8个考点采用低压双回路供电,26个考点配备发电机,届时将配备不间断电源,确保发生供电故障时广播系统正常工作。此外,今年各考点的无线电防作弊系统实现全覆盖,可完全屏蔽无线电、电话等信号,59个考点的电磁辐射测试均已达标,且信号屏蔽系统可远程操控。

  新增手持式身份信息采集验证设备

  今年还全面升级考生信息采集验证管理系统。在天河中学考点,工作人员演示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设备的使用方法,约6秒可完成验证。记者看到,该验证设备如平板电脑大小,底部左侧是身份证信息验证区域,右侧是指纹验证区域,验证时两侧的白灯将开启,以保证考生人脸识别时光源充足。验证时,考生需平视设备上的摄像头,此时屏幕将出现考生的姓名、考号、证件号码,并显示身份证照片、现场照、准考证照与照相馆照四张照片与指纹照。考生完成身份信息采集后,监考人员需对信息进行核实确认是否是考生本人,如不能确定则系统将通知到市招办验证。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智能手表、智能腕带、计算机、手机、巧克力或其他食品等均不能带入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