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各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接受招生咨询。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昨日,广州各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接受招生咨询。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新快报记者 周雯 罗汉章 王娟 通讯员 蔡珊珊 詹勇 余珊燕

  该校在广东招收文理科学生分别为861人、2681人;首年试点综合评价录取勿错过报名时间

  一场发布会不够,临时再加一场!昨日,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举行的2016年中山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人头攒动,热度高于往年。由于人数众 多,中大临时将发布会增加一场。据了解,中山大学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为3542名,其中文科861个、理科2681个,首年试点综合评价录取。

  同时在开放日接受咨询的,还有国内知名高校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多所高校今年招生情况略有变化。

  中山大学:

  综合评价录取报名28日截止

  中山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约8000名,包括内地计划7730名,港澳台侨计划350名,与往年持平。43个院系71个招生专业(大类)以统一代码 (10558)招生。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为3542名(包括综合评价录取计划300名,民族班计划10名),其中文科861个、理科2681个。

  首年试点综合评价录取,中大招生办主任吴晓枫透露,有意向参加中山大学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首先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6:00。报名后,考生需于6月29日开始登录广东省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确认综合评价志愿。

  综合评价考生志愿截止时间与“自主招生等”批次填报志愿时间一致。据悉,广东省“自主招生等”批次中有五类(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具备资格的考生只能填报其中一类一所院校。

  广东工业大学:

  过了一本线鼓励填报

  广东工业大学昨日在该校大学城校区举办校园开放日,包含机电工程学院在内的共17个学院在场接受考生咨询。据了解,广工今年在广东省内计划招生8076人,该校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过了一本线,鼓励填报广工。

  据了解,今年广工计划招生900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总数8076,是广东省第一批次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今年广工也将新增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等在内的6个本科招生专业,招生计划近600名。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告诉记者,部分新增的专业如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是根据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需 要制定,目前国家芯片的进口量已超过了能源,“芯片的人才急缺”。

  汕头大学:

  坚持不扩招 师生比维持1:12

  汕头大学今年招生计划仍为1773人,其中广东省内1345人(含医学院246人、艺术类108人)。据悉,汕大坚持9年不扩招,学校师生比维持1:12。

  此外,该学校给在校生提供3次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长、兴趣和意愿,在大学一年级的春季学期、大学二年级的秋季学期或春季学期提出转专业申请。同时,每个学生都可免费修读英语或工商管理双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

  在粤招生大部分在提前批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100多人,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提前批计划招95人,包括核工程与核技术15人。此外,在广东一本招生20人左右,其中文科仅招经管类1人,其余在理科招生。

  浙江大学: 在粤新招中外双学位生源

  浙江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计划包括,第一批理科84人、文科29人;提前批理科31人;医学第一批理科18人。此外,还有高校专项计划8人,以及自主招生计划。

  今年该校在广东招生有不少变化。比如,在海宁设立国际校区,成立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和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两个中外合作办 学机构,首次高考直招ZJU-UIUC联合学院工科试验班类(中外双学位)和ZJU-UoE联合学院生物医学专业(中外双学位)学生,列入广东招生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

  增加10人

  在粤招生均为非师范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广东本科招生计划31人,比去年增加10人。其中,文科10人、理科21人。据了解,该校在广东招生均为非师范专业,今年还新增物理学 (基地班)、环境科学(含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科学专业金融工程方向)等招生专业。

  南开大学:

  招95名 将启用新校区

  南开大学今年在广东省投放招生计划数为95名(不含通过各类自主招生已预录取的学生),其中文史类33名、理工类62名。南开大学新校区今年建成启用,将形成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学院“一校三区”办学格局。

  哈尔滨工业大学:

  招170人均为理工科

  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计划在广东招生170人,均为理工科专业。其中,机械类、材料科学工程、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经济学等专业共有110个计划 录取到学生将在深圳市就读。此外,哈工大校本部在广东录取考生中,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前1000名,录取到英才学院本硕(博)连读并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 留学;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前3000名的考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厦门大学:

  马来西亚分校招30名广东新生

  厦门大学今年在广东投放194个招生计划(包括马来西亚分校)。其中文科招收44人、理科招收150人,比往年略有增加。

  不久前,厦大的马来西亚分校引发广泛关注。今年马来西亚分校将在广东招收30名新生,每年学费5万元左右,毕业获得厦大毕业证,学历可获中国和马来西亚承认。

  上海财经大学: 仅在粤招54人 竞争有点大

  据上海财经大学招生负责人黄老师介绍,今年该校在广东的招生与去年相当,总共54人,其中理科37人、文科17人。去年被该校录取的广东考生,文科最低排 位150名、理科1200名。黄老师分析称,近年财经专业大热,而该校作为南方地区排位第一的财经大学,又地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分数是逐年升高。

  中央财经大学:

  招105人

  有些专业非英语考生慎重报考

  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在广东招生计划共105人,其中文科27人,理科78人。其中日语(财经日语)专业只招收日语或英语语种考生,翻译(财经翻译)专 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学(国际理财)、财政学(财政理论与政策)三个专业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

  四川大学:

  新增航空航天专业

  四川大学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140人,比去年多4人。其中文科8人、理科大约100人,此外还有部分艺术类招生计划。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川大新增航空航天类专业,计划在广东招3名理科生。

  重庆大学:

  设专业分数级差

  重庆大学2016年在广东招生计划为127人,其中理工科94人、文科12名、中外合作理工2人、喜剧与影视类19人。

  重庆大学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对进档考生按照投档成绩(含加分)优先兼顾专业级差原则安排专业,专业级差为:2、1、1、0。学校承诺服从志愿调剂,进档不退档。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综合评价录取

  去年录取分数仅次于中大

  试点综合评价录取3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负责人史老师介绍,今年631综合录取仅在广东和浙江两省投放指标,分别为151人和85人。此外,在全国各省市均投放招生计划,招生批次为本科提前批,以投档分录取,招生计划为562人,总招生计划798人。

  全英文授课,小班教学,还有丰富的对外交流项目,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自2014年正式招生以来,保持着不低的热度。史老师介绍称,“分数投档的考生, 去年在广东省招生文科最低分610分,理科634分,与中山大学的分数差在十分以内,高过华南理工大学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