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测试90%校长过关,没过关的将“补考”

  金羊网讯 记者蒋隽、实习生张郡茹报道:暑假,学校虽有警示,仍难完全避免儿童溺水悲剧的发生。如何更好保障孩子安全?广州市番禺区放大招——全国首创防溺水教育从校长抓起,要求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学会游泳。7月15日,2019年番禺区教育行政干部“钟声杯”游泳比赛上,近200名校长下水测试和比赛游泳,90%过关,还没过关的校长们将后续“补考”。

  番禺区共有208位中小学校长,此次参加游泳比赛和测试的,除了校长,还有各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区属学校校(园)长、星海青少年宫主任等共200余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到场的校长22人。

  活动设置了游泳技能展示、游泳安全知识宣讲、50米×8游泳接力赛、游泳技能测试等四大环节。共有210人参加游泳技能测试,通过率90%以上。

  本就会游泳、擅游泳的校长们可以在接力赛中一展英姿;不太擅长的校长们,只要在泳池独立游泳25米就算过关。

  西一小学朱校长一年前还不会游泳,“收到区里通知的时候,觉得是件好事,游泳是生存技能,一直想学但总是不会换气,借由这个契机鞭策自己一定要学会,专门请教练学了十几天,终于学会了。”学会游泳之后,朱校长指导学生也有了底气,“用我自己的经验告诉孩子们,不用怕,掌握技巧就好。”

  番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为了让全区教育系统做好防溺水工作,普及游泳知识与技能,因此要求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学会游泳。去年7月区教育局下发的通知,给时间校长们准备,“今天考核,考核未通过的以及有事没能到场参加的校长,过段时间还有一次补测”。

  据悉,要求校长们学游泳的初衷“一是倡导孩子学游泳校长应以身作则,二是给孩子们营造积极学习游泳技能的氛围”。有校长因健康或心理原因,如心脏不好或畏水不适合游泳的,可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