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和家长们呼吁,尽快出台分批领取教材的方法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报道:3月2日,广东中小学生将开启线上教育,上新学期新课。上课得有课本,广州上百万中小学生,怎么领取新教材?邮寄、快递?快递公司能承受短时间剧增的上百万包裹吗?家长到学校自取?学校封闭且不允许人群聚集。学校、家长们理解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呼吁,教育部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出台分批分期领取教材的方法。

  “家离学校就100米,也得快递教材吗?”这是广州一小学生家长的问题。2月26日晚上,该家长收到了老师发来的教材领取方式征集意见表,“填了自取,但今天老师说,要避免人群聚集,如果选择自取教材的家长需要等上级文件明确家长可以分批分时段入校,才能安排家长入校自取教材。这谁知道耽误到啥时候啊,只好改成快递教材到家,到付。”

  记者询问多家中小学,学校都开始收集学生家庭住址,给学生邮寄、快递新教材,“全校1300多个学生,每个年级的老师分时段回到学校打包、邮寄,学校目前跟邮政、顺丰等快递公司都开展合作。邮费为到付形式。”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

  如果都采用邮寄、快递的方式领取教材,运量多大?记者查阅了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2018年广州市教育统计手册》,显示2018年广州市在校中小学生为 157.29 万人。以此作为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生人数参照的话,可能3天内(2月27日~3月1日让孩子拿到教材)会剧增157万个邮包。

  当然,控制疫情高于一切,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家长期盼教育部门能尽快出台分批分期领取教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