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版“促进就业九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等多重影响,就业市场呈现挤出效应,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再就业压力也有所增加。对此,2.0版“促进就业九条”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加大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等举措,稳住就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基本盘。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 可享受3000元补贴

  在云浮支农刚满一年的周永亮,是“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的受益者。去年他所在的沙木村,仅砂糖桔种植一项总收入就达5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1468元,全村增收350余万元。当地农户的增收,与周永亮等人带来的专业知识密不可分。像周永亮这样在基层服务工作中专业对口、发展前景好的人也越来越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版“促进就业九条”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明确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上年要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继续实施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开展基层医疗卫生等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项招聘,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可享受3000元基层就业补贴,其中在粤东、粤西、粤北补贴上调为5000元。困难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标准自2021届起由每人2000元提高到3000元。

  据统计,2020年广东应届毕业生总量超过60万人,较去年增加3万人,加上外省入粤的高校毕业生,今年在广东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超过80万人。

  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补贴标准提至5000元

  2.0版“促进就业九条”突出加大失业人员帮扶力度,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吸纳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对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的企业,按每人5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将用人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提高至5000元。对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最长3年的阶段性安置就业,给予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社保个人缴费补贴。2020年内,政策期满仍未实现就业的可延长1年。

  同时,2.0版“促进就业九条”聚焦退役1年内的退役军人,对吸纳其就业的用人单位(机关事业单位除外),给予1万元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