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章威介绍,广州市一直非常重视环境保护,也采取了很多创新的举措。“出台环境监管实施办法,明确每个部门的权责,这是全国首创的。同时每年对空气污染源研究一次,搞清楚污染结构,从哪里来,并进行针对性治理,形成常态机制。”

  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

  最强大脑将在广州碰撞出思想火花

  这届《财富》全球论坛有超过一千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参会,参会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和CEO数量都是创历年之最。邓宏永指出,《财富》全球论坛是世界经济走向的直接窗口,“通过这些企业、企业家的最强大脑,在广州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将引领世界产业和未来经济的走向。广州将利用这样一次机会,把握未来经济发展走向,充分吸取各地企业家发展的经验。”

  采访中,不少国内外媒体都非常关注广州近年来在IAB、NEM产业的布局。对此,邓宏永介绍,目前IAB产业和NEM产业在广州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目前我们正在制订广州IAB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将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出台一系列相对务实政策,力争到2022年,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市IAB产业总规模超过1万亿,培育发展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影响全球、引领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

  他指出,目前市发改委正在抓紧制订《广州市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施意见》和《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从重大工程、政策措施等方面来服务IAB产业发展。

  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

  广州的综合优势促进人才集聚

  近年来,广州已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中近300家在广州投资项目,连续几年被福布斯评为最佳商业城市。发布会上,杨勇给参加发布会的媒体带来了最新的数据:“今年以来,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新增了109个投资项目,共有921个项目在广州投资。《财富》刚刚发布最新版500强(企业名单),与上一次发布的相比,总共有297家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新增8家,这充分说明广州正在成为最佳投资首选地和企业发展地。”

  除了投资环境外,完善的人才政策和企业服务也成为吸引企业落户广州的一大因素。杨勇介绍,以微信为例,目前有超过三千名工程师在位于海珠区的TIT创意园上班。“他们的负责人说过,在企业中,同一岗位的待遇收入在几个大城市中相差不大,但广州的买房、子女读书等问题压力最小,使广州的综合优势比较好地发挥出来,这也能够促进人才在广州集聚。”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张玉琴

  本栏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