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何雪莹、张毅涛)为节省吸食大麻的成本,青年男子在家中种植大麻;酒吧经营者为引诱“蹦迪”年轻人购买及吸食大麻,竟将大麻伪装成袋装茶叶贩卖。近期,广州海珠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捣毁一个购销一条龙的贩毒团伙。

  2017年8月中旬,海珠警方根据线索,在海珠区怡乐路抓获了刚完成大麻交易的嫌疑人许某(男,26岁,广州人),当场缴获大麻10克,并在其出租屋里捣毁1个大麻种植点。据许某交代,其曾于2016年因种植大麻被广东佛山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为了节省吸食大麻的成本,他决定再次尝试在家种大麻。

  据悉,该种植窝点位于海珠区怡乐路一居民住宅区内,许某将其中的一间房屋改造成大麻生长的“温室”,并在里面安装了刺激大麻生长的强光灯具等种植工具。然而,许某并没有种植成功,于是,他决定向“上家”“中山医”购买大麻。

  海珠警方掌握这条重要线索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随即,专案组确定了“中山医”的真实身份钟某(男,35岁,广州人),其以自己在海珠区经营的酒吧为据点,容留他人在酒吧吸食大麻。

  为躲避民警的追踪,每当有下家要“拿货”时,钟某都会把大麻伪装成袋装茶叶进行贩卖。钟某熟知一些经常混迹于酒吧“蹦迪”的年轻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心理,引诱他们在酒吧购买及吸食大麻。同时,钟某还会拉拢其他酒吧的销售人员介绍客人前来消费。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该贩毒团伙的组织架构以及毒品买卖网络等线索逐渐清晰,收网时机日渐成熟。

  2017年10月11日22时,警方开展抓捕行动。专案组到达现场后,民警迅速进入酒吧,在二楼办公室抓获嫌疑人钟某,并在其身上查获伪装成茶叶的大麻1.3克,同时抓获张某(男,22岁,罗定人)、陈某(男,24岁,广州人)等4名吸毒人员。随后,民警在钟某位于荔湾区的某住房内,查获大麻500余克以及涉毒工具一批。

  经审查,嫌疑人钟某交代,他的大麻是从一个外号叫“三寸”的男子那里拿货的。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马上部署抓捕行动,分成不同的抓捕小组,于10月15日抓获“三寸”彭某(男,36岁,广州人),并在彭某身上查获大麻1000余克,10月18日抓获大麻“分销商”王某,10月22日将彭某的上家徐某(女,24岁,广州人)抓捕归案。

  目前,案件已被依法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