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3月30日电(记者 肖思思)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下称中山三院)27日发布了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这是该院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协康会合作的一项研究成果。

  孤独症谱系障碍(又称自闭症)是一类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不仅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发展,而且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自闭症患者人数众多,与相关干预资源匮乏之间产生了矛盾。据专家介绍,国内能够诊断自闭症的专家并不多,对自闭症患儿进行干预的相关资源更是匮乏。

  据自闭症专家、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介绍,这次中文版PEP-3《自闭症儿童心理教育评核(第三版)》(下简称CPEP-3)是首个完全依照PEP-3 (Psychoeducational Profile–Third Edition) 原装版内容的验证研究,经过严谨的信度和效度测试,为全国自闭症儿童心理教育评核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有望推动自闭症康复服务发展。

  PEP-3是国际上专为自闭症及相关发育障碍儿童设计的个别化评估工具,用以评定患儿在各范畴的发展程度和特征,作为医生和康复人员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的科学依据。它从认知、语言表达、语言理解、小肌肉、大肌肉、模仿、个人自理以及情感表达、社会互动、言语及非言语行为特征、问题行为、适应行为等方面评估自闭症儿童不同阶段的发展能力,为在个体化教育训练过程中准确地制定训练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实施教学活动和评价教育效果提供依据。

  自2000年起,邹小兵教授将该评估工具及结构化训练模式从香港引入内地,为中山三院的医生提供培训,及后扩展至多个地区,培训专业康复人员数以千计。

  “此次简体中文版修订的项目是希望通过对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进行该项评估,以采集相应信息,进一步调整改良目前版本,使其更加符合内地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和需要,进而更加有效、更加有目的地开展个体化训练。”邹小兵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