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2017年,第六届金交会即将举行,作为博览会举办前的预热活动,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连续第六年组织媒体团开展广东金融政策宣传与推广系列采访报道活动,对全省各地市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进行实地深度调研采访。日前,媒体团首站来到湛江,调研采访普惠金融综合改革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情况等。

  据了解,湛江市金融业总体发展较快,金融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湛江市金融业增加值77.17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率达23%;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比“十二五”初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2016年末,湛江市各项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位于粤西首位,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47.29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11%;贷款余额1633.77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16%;存贷比57.38%,比“十二五”初期提高了11.31个百分点。全市保费收入73.77亿元,是“十二五”初期保费规模的2.3倍,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8.42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55.35亿元;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分别为3%和1000元/人。证券交易额3800.84亿元,是“十二五”初期的3.20倍;实现净利润1.33亿元。

  此外,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银行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金融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金融引导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高。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960.44亿元,同比增长8.38%;银行信贷大力支持宝钢湛江钢铁基地、湛江晨鸣浆纸一体化项目、冠豪高新(7.200, 0.00, 0.00%)特种纸等大项目的建设。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16年成功举办了大型的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充分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646.96亿元,增长8.5%;完成民间投资760亿元、增长2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