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6日电 “数据的价值在于对其价值的挖掘。”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负责人黄磊4月24日在2017新网商营销大会现场说到。他认为:“大数据并不是海量数据,而是挖掘小数据背后的大价值。在DT时代,CBNData要做大数据价值的‘布道者’,通过用真正的数据来解读行业,提升运行效率,还原完整价值。”

  走向新零售非常重要的标志,是要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所有商业,都将回归最本质的“消费者驱动”。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下,全链路营销究竟该如何布局?在天下网商以“新零售•新洞察”为主题的2017新网商营销大会上,黄磊分享了CBNData成立一年多以来对于数据营销的理解。他以“大数据时代消费者洞察和运营”为主题,与现场逾700位嘉宾共同探讨了新零售、新营销中的数据力量。

  消费者洞察 | 任何一元的判断都经不住多元的追问

  “大家所认为的消费者,实际上是有多元形象的,仅凭单一印象,经常会陷入误区。”黄磊在现场说到。这是CBNData凭借独家拥有阿里巴巴1000万入驻商家、10亿商品的基本属性和交易数据、4.43亿消费者基本信息和行为数据以及一年多以来对数据背后的消费特征和行业发展趋势全方位洞察得出的结论。

  IT技术提高人们沟通效率的同时,也加速了消费市场上的多元呈现,对消费者的一元印象已无法满足生产者和经营者,去清晰描绘自己的目标市场和潜在客户,变得越来越不了解自己所处的行业,唯有数据能够更抽象地归纳多种多样的市场现象,化繁为简,为商家打破身份和经验上的隔阂,提供了洞察市场的捷径。“任何一元的判断都经不住多元的追问,打破一元印象的桎梏,才能看到契机、看到细节、看到真正想要了解的目标消费者。”黄磊补充到。

  数据价值挖掘 | 从商业市场的洞察,到企业运营的引导

  现如今,消费者的新趋势和新变化是“进行时”的状态,很难有一个静态的结论,而数据恰恰是能够补充动态过程的最好方法,是与消费者沟通最有效的工具。在这个“人人都在谈论大数据”的时代,黄磊认为:“大数据之大,不在于数量庞大,而在于数据生成的价值大。”他提出,企业可以通过产品、渠道、价格、营销、服务、品牌的六大数据挖掘维度,去洞察消费者,洞察商品,洞察商业,洞察市场,从而去引导企业的运营。

  但并不是每一个商家都需要把自己锻造成数据分析的行家,因为利用CBNData掌握的阿里巴巴海量消费数据库,经过专业的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够准确地指导从业者的运营策略选择,特别是,这些由线上消费行为留存的轨迹数据,也能够为线下生产流通提供样本参考的价值。在提升商业社会运行的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为企业提供行业预测、消费者洞察、品类研究、营销活动和店铺运营的五方面精细化运营及决策指南,帮助他们看清全局,找到突破点、革新点、切入点,把有效的资源配置到合理的位置。

  最后,黄磊再一次强调,“其实对于消费者的一元判断没有错,但是会把消费者洞察带入一些误区,我们需要大数据来更好地捕捉商业趋势的过程,但大数据并不是庞大的数据,而是从微小数据中去发挥大的价值。”

  黄磊还同时透露,在未来CBNData除了继续推行消费行业全覆盖的战略之外,还将与更多的数据源展开深度合作,通过交叉分析提升数据对国民生产实践和生活消费的指导价值。整合中国最大财经媒体集团的优势资源,以媒体加数据的倍增效应,逐步实现数据媒体化,数据商业化和数据自动化的业务布局,全面提升中国商业世界的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