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30日,省长马兴瑞到清远、湛江调研,实地察看了潖江蓄滞洪区、雷州青年运河节水改造工程后湖段、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徐闻港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等水利、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广东省(清远)职业教育示范基地、雷州半岛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火龙果基地等民生项目。马兴瑞强调,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系统工程思维,完善规划统筹布局,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集中资金解决最突出问题。

  清远市潖江蓄滞洪区是北江防洪体系三大组成部分之一,也是珠江流域唯一列入国家规划的蓄滞洪区。马兴瑞详细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指出,要把蓄滞洪区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贫困村建设及旅游、环保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制定一体化方案,打造蓄滞洪区生态示范区。同时,要针对防洪险段认真组织测量论证,抓紧解决存在的薄弱环节,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雷州青年运河节水改造工程主要担负着雷州市、遂溪县部分乡镇的农业灌溉和工业供水。马兴瑞指出,要加快推进湛江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做好水资源优化配置,尽快解决雷州半岛的干旱缺水问题。在实地考察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徐闻港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时,马兴瑞表示,南山港是进一步畅通琼州海峡通道、推动粤琼两省更紧密合作的重点项目。要抓紧完善湛江市高速公路网,打造“智慧港口”,构筑跨琼州海峡的车、客、货黄金通道,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

  马兴瑞还来到广东省(清远)职业教育示范基地,要求清远市和省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学校和路网项目顺利动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他勉励雷州半岛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将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观光相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副省长邓海光参加有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