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昨日,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宗文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称,广东正制定和实施工会会员实名制会员卡,持卡会员在相关商业机构购物,可享受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此外,今年,省总工会将投入5千万元,为全省职工全额或部分补贴购买“住院二次医保”。

  针对12351职工维权热线在广东三分之一城市不能正常服务的情况,陈宗文承诺,本周内与几大运营商协调解决,避免“热线”变“冷线”。

  职工持卡可在服务站优惠购物

  陈宗文介绍,广东是工会会员最多的大省。全省现有职工3200万人,工会会员2900万名。目前,全省已建立职工服务站(中心)3800多个,可以为职工会员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学习补助、职业介绍与培训、法律援助、信访咨询及职工互助保障等服务。

  省总工会正推动和扶持有条件的大型企业、职工集居地社区及工业园区,建立形式多样的职工服务站点,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前使全省的职务服务站达到1万家,为一线职工提供优惠购物服务、工余文体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素质提升服务和节假日免费服务。

  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陈昭庆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省总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系统,并在制定和实施工会会员实名制会员卡,持卡会员在相关商业机构购物,可享受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

  此外,目前,省总工会依托爱心企业和大型社区,在全省建设的“户外职工小休站”有200多家,今年还建称700多家,总数达到1千家。为环卫工、建筑工、邮递员等户外劳动者解决休息难、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倡导有爱心的企业为他们提供免费水壶等日常用品。

  投5千万元购职工“住院二次医保”

  陈宗文介绍,今年,省总工会在去年投入3千多万元的基础上增投2千万元,继续为全省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及各行各业一线职工,全额或部分补贴购买“住院二次医保”。职工参保后,可享受医保统筹范围内个人自付部分的二次报销,首次报销比例也由70%提高到80%。

  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政策虽好,但广东多位市民反映一些民企或许考虑到成本问题,企业不愿意参保;职工住院后申请互助金的手续多、报销耗时长。佛山范小姐和云浮陈女士建议,工会能否学习医保的结算方式,在出院时即时核算,一次性就把一次医保、二次医保全部报销结清。

  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秘书长李飞燕解释称,“住院二次医保”参保费用为95元一年,在保障期一年内,职工患病住院,基本医疗统筹报销之外,一年可以报两次,“住院二次医保”还包括了意外伤害,一年当中发生意外伤害或意外身故均可得到补偿,意外身故补偿4万元。

  对于省市劳模及建档在册的全省8万名困难职工,省总工会全额赠送“住院二次医保”;对于各行各业一线职工,则采取差额补助,由个人或单位出20元,工会补助75元。对于不愿参保的私企,李飞燕建议,职工可以自己出钱,在职职工5成以上愿意参保,就可由单位工会统一帮他们参保。

  李飞燕透露,“住院二次医保”开展只有几年时间,全省各地市的医保政策不一样,报销的比例也不一样,基本医疗统筹,各个市设定的最高限额也不一样,于是,省总工会和各地市医保信息尚未对接。目前,省总工会正跟省医保洽谈,让各地市医保政策和职工数据对接,这样医保报销、工会的住院二次医保都能直接即时结算、报销。

  据透露,江门市将可能率先在全省实现当地工会与当地医保数据对接,医保报销、工会住院二次医保即时结算、报销。

  全省1/3城市12351热线打不通职工维权热线变冷线

  12351是全国统一的职工维权热线,2004年开通至今13年。然而,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上周调查发现,全省三分之一城市的12351热线用移动和联通手机号无法拨打,只能用电信的固定电话或者手机才能接通。

  其中,广州、佛山等只能用固话打通12351;茂名、韶关12351无论使用手机还是固话都无法拨打;湛江、东莞两个地市12351热线直接转接到12345;佛山12345热线客服表示,她们没有12351热线的相关资料。

  此外,各地的咨询服务水平也参差不齐。“民声热线”记者在省总工会网站首页找到另一个号码(020-83874888)打通咨询,工作人员竟称不知道12351是什么号码。

  “12351的电话打不通证明我们工作中存在问题。其中几家运营商怎么造成这个问题,也证明我们重视和协调不够。”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室主任许平坚表示,这个问题大约三四年前才出现,因为几个运营商的端口没有相互开放,互联互通不够,此前曾专门发函解决,但还是解决不了。此外,近年来,省总工会把与职工沟通渠道的重心放在了互联网上,从而忽视了传统电话服务沟通。

  陈宗文承诺,争取本周内与几大运营商协调解决问题,让全省都能打通12351热线。

  广州日报记者 汤南 通讯员 胡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