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东新闻网5月21日电 (梁盛 梁晶晶)“中国荔乡”广东茂名早熟荔枝目前正批量上市。当地水果管理部门官员20日受访时称,今年,茂名荔枝品种结构合理调整,早熟荔枝售价较去年同期增近四成。

  茂名市水果局副局长刘付峤说,今年茂名荔枝产量属偏好的年份,其中早熟品种三月红、妃子笑、白糖罂三个品种的成结果率高,迟熟品种结果率亦近九成。由于四月下旬和五月份雨水均衡,今年荔枝总产量比去年略增,且早、中、晚熟品种成熟期错开,价格向好。

  茂名是世界上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种植面积约145万亩,荔枝产量每年约50万吨,相当于全球荔枝产量的五分之一。

  刘付峤称,自去年以来,茂名逐渐调整全市荔枝品种结构,把中熟荔枝品种黑叶、白蜡,改造为市场前景更好的早熟品种白糖罂、妃子笑和晚熟品种桂味、糯米糍、鸡嘴荔等。由于品种之间的成熟期相隔7至10天,使荔枝上市的供求关系趋于相对平衡,对提高荔枝的价格和效益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茂名高州沙田镇桃栏村原有中熟品种黑叶荔枝6000多亩,近年陆续将黑叶荔枝改接为鸡嘴荔,至今已改造面积2000亩。虽然树冠还小,年产量只有25万千克,但果民的收入翻番。该村村民陈之球的300株黑叶荔枝,在没改接前,收入约2万元(人民币,下同),全部嫁接为鸡嘴荔后,其中110株已于去年投产并收入4.2万元,今年收入还将增加。

  目前,茂名早熟荔枝每千克最高售价24元,最低14元,比去年增近四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