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太原5月24日电 (记者 胡健)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举行,记者24日了解到,山西籍导演贾樟柯作为中国唯一的华人导演参加了23日晚举办的70周年庆典活动,全世界参与书写戛纳历史、由戛纳挖掘、并陪伴戛纳继续前行的百余位电影人共同出席。

  庆典仪式上,贾樟柯与演员舒淇等数十位影人被邀请登台,共同演唱生日歌,为戛纳70周年祝寿。贾樟柯是戛纳国际电影节常客,这也是他连续第5年出席戛纳国际电影节。早在2002年,其导演作品《任逍遥》就曾入围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7年,贾樟柯担任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及电影基石单元评委会主席。2008年,由他执导的《二十四城记》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0年,纪录片《海上传奇》入围“一种注目”单元。

  2013年,贾樟柯导演的作品《天注定》获得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2014年,贾樟柯担任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2015年,除了《山河故人》入围主竞赛单元,贾樟柯还获得“导演双周”单元终身成就金马车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导演。2016年,贾樟柯出任世界电影工场-青年电影人工作坊总导师和形象大使,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与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导演与制作人进行多场电影工作交流会,帮助和支持他们完成他们的处女作或第二部作品。

  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除了参加电影节官方70周年庆典活动外,贾樟柯还参加了由他本人发起创立、马可·穆勒担任艺术总监的平遥国际电影展戛纳推介会,宣布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征片工作正式启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