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湛江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一名因颅脑受伤而满身是血、生命垂危的男子被送到医院,但身上没钱、没身份证,也没有亲友陪护。昨日,记者从湛江西南医院获悉,这名伤者于1月3日凌晨入院,经抢救已脱离危险。目前院方已经支付医疗费用2万多元,伤者也在积极康复中。

  伤者需手术但无家属签字

  昨日上午,在湛江西南医院ICU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伤者,他正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输液。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神智清晰,并能进行适量活动,没有明显后遗症。

  然而,在一周前,这名伤者是另外一副模样。“当晚凌晨1时30分左右,他被送到医院时满身是血,情况非常危急。”该院大内科主任莫振兆说, 经过CT诊断,伤者为右侧额、颞、枕叶多发脑挫伤,蛛网膜下腔出血,颅骨多发性骨折等,为重型颅脑损伤,生命危在旦夕,必须马上手术。可准备给伤者做手术找家属签字时,他们却发现家属不见了。“送伤者来的是一位女士,只告诉我们伤者是摔伤的,就悄悄走了。”莫振兆说。随后,医生翻看了伤者的随身物品,除了一部手机外,连身份证都没有。

  值班医生马上请示了医院领导。“先救人,其他的以后再说。”得到这一指示后,抢救工作随即展开。一阵有条不紊地忙碌后,伤者的生命终于被抢救回来。

  治愈出院需10万元

  该院ICU负责人张日超说,通过伤者的手机,他们联系到了他的父亲。但在电话中,他父亲称自己身体有病,无法前来,随后便关掉了手机。随后,医院又联系到了他的几个工友,工友送来了身份证。伤者叫李启单,广西都安人,今年30岁,在吴川从事养虾工作。工友们还凑了2000多元,但对于高昂的医疗费用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目前李启单的医疗费用花了已经2万多元,都是医院垫付。据院方估计,伤者康复出院起码还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治疗,费用预计要10万元。为此,该院ICU还发起了捐款倡议书,为李启单募集医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