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拱北口岸截获的部分活体昆虫 黄洪峰 摄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拱北口岸截获的部分活体昆虫 黄洪峰 摄

  中新网珠海3月27日电 (邓媛雯 习育艺)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7日对外公布,一澳门籍旅客欲携带一批活体昆虫欲入境珠海拱北口岸被截获,因为该旅客未办理相关检疫审批手续,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该批物品予以截留,并送该局技术中心实验室作进一步检疫鉴定。

  
  据该名旅客自述,这批昆虫主要用于饲养观赏。
  经该局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该名旅客携带的这批昆虫为2只毛象大兜虫和5只彩虹锹甲。毛象大兜虫,原产于中美洲,属鞘翅目、犀金龟科、象兜虫属。彩虹锹甲原产于澳大利亚北部、新几内亚岛,属鞘翅目、锹甲科、彩虹锹属。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甲虫热的兴起,许多个体较大,外形亮丽的甲虫被作为宠物大肆繁殖、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昆虫类均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未经检疫的活体昆虫本身可能携带不明生物和有害病菌,存在重大检疫风险,且多数昆虫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一旦进入国内,极有可能造成外来生物入侵。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携带昆虫入境将会对国内生态安全带来重大风险,且有的物种可能为濒危保护物种,因此切勿携带活体昆虫及标本入境,以免对个人和国家造成损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