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好精准扶贫和“一对一”帮扶工作,进一步推动贫困户家庭如期脱贫,11月6日上午,在曹晔、林兵副局长的带领下,湛江市旅游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挂点帮扶村——遂溪县杨柑镇新埠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

图为慰问组召集村干部座谈,研究扶贫工作对策。图为慰问组召集村干部座谈,研究扶贫工作对策。

  慰问组在新埠村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该局派驻新埠村驻村工作队吴伟奇队长汇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对策。湛江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兵指出,此次走访慰问的目的主要是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村委实际困难和当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抱着学习的态度,听取贫困户对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镇委镇政府精准指导、大力支持,村委密切配合。

  座谈会后,慰问组成员根据村里贫困户具体情况,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领下,分别深入到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唠嗑家常,宣传党和政府的相关扶贫政策,鼓励他们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扶下通过多种渠道实现脱贫,共享美好生活。慰问组表示,将在走访慰问中了解到的情况、村委实际困难和当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将收集有关情况向局党组汇报,力争对新埠村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予以支持解决进行资金上的支持。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据了解,目前,该村已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期、投资租赁商铺项目、投资种植火龙果等产业扶贫项目,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收益。2018年以来,新埠村扶贫开发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帮扶单位、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带领全村群众上项目、出钱出力,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该村要在巩固好现有项目发展基础上,精心谋划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产业脱贫思路,丰富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扩大发展空间,提升经济效益,帮助贫困户和贫困村早日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