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有序排队过渡的车辆 钟铮 摄港口有序排队过渡的车辆 钟铮 摄

  中新网广州2月1日电 (郭军 钟铮)年味越来越浓,回家的脚步越来越近。2月1日是农历腊月廿七,记者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广东水上旅客出行进入节前高峰期,截至1日8点钟,春运以来广东水路出行的旅客已超过390万人次,其中琼州海峡旅客运送量达94.5万人次,1月31日旅客运送量近10万人次。

  广东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水路春运的运力较充裕,水上出行畅通。

海事人员在琼州海峡帮助乘客出行 钟铮 摄海事人员在琼州海峡帮助乘客出行 钟铮 摄

  琼州海峡是琼粤两省水上交通大动脉,全国“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之一。记者了解到,自春运开始以来,琼州海峡北岸的客运量持续走高,已连续数日客运量在9万人次以上的高位。

  记者在湛江徐闻琼州海峡的北岸现场看到,现场的海事执法人员正在码头检查,要求船舶严格落实人车分离、车客分流制度。在南沙客运港,记者看到南沙海事处的执法人员正在往来南沙与香港的高速客船上检查救生设备,提醒船员加强安全意识。

海巡船和海事直升机在珠江口南沙水域立体巡航 钟铮 摄海巡船和海事直升机在珠江口南沙水域立体巡航 钟铮 摄

  春节期间是内地旅客往来港澳的高峰期,随着节日临近,港澳高速客船进一步加密了航次。在繁忙的西江水道,肇庆海事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运水上交通“零时行动”,重点检查春运期间渡口渡船安全状况,严查水上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春运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据了解,近年来春节期间广东沿海海岛游、珠江夜游、清远飞来峡、河源万绿湖等水上旅游客流量增长较快,加之广东内河水网发达,春运期间通过渡船出行探亲访友的客流量非常大。据广东海事执法人员介绍,春运期间,海事部门将客船、渡船作为春运重点监管船舶,将针对客流高峰,增派人员值班值守,及时疏导船舶和旅客,确保安全畅通。

南沙海事执法人员在春运期间开展夜间巡航 钟铮 摄南沙海事执法人员在春运期间开展夜间巡航 钟铮 摄

  为保证通航水域安全,广东海事局在春运前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和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部署海巡船艇、海事直升机在珠江口水域港珠澳高速客船、虎门轮渡航线等重点部位保驾护航,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客船的航行顺畅和旅客的出行安全。由于海事部门的监管有力、举措得当,目前广东水域的航运状况有条不紊,春运形势较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