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常敏 赖伟敏

  11月18日在黄埔区图书馆(香雪馆)前的广场上人头涌动,气氛热烈。为搭建促就业供需平台,满足企业和各类单位用人以及人才求职需求,由黄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17年秋季招聘会拉开帷幕,100多家企业3000多个岗位吸引了众多求职者,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实现供需对接,就业直通。

  区内人才政策成为吸引求职者的最亮点

  据了解,今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人才美玉十条”,以最优的政策、最活的机制、最大的诚意,邀请世界各地各类人才来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片热土挥洒才华。其中就包括正在开展的“黄埔工匠”评选活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市先进制造业之区,有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实体经济发达,需要大量技能人才,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黄埔区自己的“大国工匠”,区里每年评选10名“黄埔工匠”,每人给予60万元奖励,创全国之最。还有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将应届本科毕业生纳入住房补贴范围,一次性发放2万元,硕士研究生补贴3万元,博士及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补贴5万元。

  此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继续完善和执行技能人才资助和奖励办法,通过技能人才引进输送奖励、职业技能培训资助、技能人才晋升奖励、订单式培训资助、技能人才实训点资助、技能大师工作室资助和技能大赛等方式,为区内企业引进、培养和晋升技能人才提供补贴和奖励,受到企业和员工的广泛好评,比如,每年通过竞争性方式评选出不超过10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每年给予6000元的住房补贴,被区内技能人才称之为“最接地气”的奖励政策。目前,区人社局正在全面组织全区高技能人才住房补贴评选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为企业员工送上真金白银的“大礼”。区里的各项人才资助和奖励优惠政策成为帮助企业吸引八方英才的杀手锏,求职者对各项奖励和优惠政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企业人才需求旺盛 技能型人才更吃香

  黄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次共组织100多家区内知名企业提供3000多个岗位参与招聘。参会企业涉及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化学化工、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电子商务、酒店物流等行业,岗位涉及普通生产工、技术工人、行政管理岗位、销售业务岗位等多种类型,其中一半以上岗位属于符合区内产业规划和用工需求的技能类和技术类人才。记者发现,乐金显示(LG)、百事饮料、雀巢、杜邦、香雪制药等等众多知名企业都出现在招聘会现场,所提供的管理类和技术类岗位尤其得到了众多求职者特别是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术院校学生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会上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现场企业所提供的工程师、技术员、管理技术人员等岗位达1000多个,占岗位总量近一半。反映出黄埔区企业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环境下,企业凭借自身良好的产业结构、经济实力和应变能力,深入转型升级的行动不断加快,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企业中高端技术类和管理类人才需求受外围环境影响较小。

  待遇留人 环境留人 企业留人各出招

  这次招聘会上,各企业提供的招聘岗位薪酬大部分在四五千元以上,其中部分高技术技能岗位达到上万元。由于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各企业想方设法出招留住人才,涨薪无疑是最有效的招人和留人手段,现场几个企业的招聘人员表示,企业今年将有调薪计划,并且根据企业效益情况发放绩效奖金,很多企业还提供工作餐、包住宿、节日福利补贴等,提高员工收入。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很多企业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不但在工资和福利待遇上拿出足够诚意,在员工生活环境优化、晋升平台空间提供、精神生活丰富、企业管理事务参与等方面也有较多留人措施。如广州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除了薪酬优越,还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给予员工节假日礼品、工龄奖、年终奖、带薪年休假、节假日慰问品、免费提供住宿、包工作餐等各种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