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12 日,“Hello,一闪有你”母亲节快闪公益活动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场举行。来自Hello语音的PIA戏社团与广州 “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的近60 名小朋友一起演出,共同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恩与谢意。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网信办指导,广州市少年宫和央广网广东频道共同主办,实时语音互动工具Hello 语音特别支持,旨在引导更多人理解母爱、感恩父母,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成长给予更多地关注。

Hello语音音楼社团表演声音舞台剧《母爱》 (官文清 摄)Hello语音音楼社团表演声音舞台剧《母爱》 (官文清 摄)

  Hello语音社团上演声音舞台剧

  活动现场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声音舞台剧——《母爱》。该舞台剧由Hello 语音音楼PIA 戏社团策划,结合当代的一些场景,讲述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小家庭的故事,让人更有切身体会,从而产生共鸣,而贯穿整个节目的主线就是母爱。

  音楼PIA 戏社团是Hello语音平台上众多实力社团之一,成立于2017 年,由于网络属性,社团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为了此次母亲节活动,8位成员专门从福建厦门、甘肃敦煌等地赶来广州,并在极短的时间内排演了这个舞台剧。

  “直接现场PIA戏对我们而言也是个挑战。”该社团发起人南屿表示,“PIA戏即表演者上麦伴随着优美适宜的BGM,富有感情地进行剧情对话或有声朗读,和常说的网络配音没有太大差别。而这次我们直接现场演绎,希望以声音的形式展现出不同时期伟大的母爱。”

“Hello,一闪有你”母亲节快闪活动现场 (官文清 摄)“Hello,一闪有你”母亲节快闪活动现场 (官文清 摄)

  近60名孩子排练一月为母爱发声

  来自广州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的近60个孩子也令到场观众动容,他们中大约35人为特殊孩子,尽管身体有缺陷,但却有着惊人的音乐天赋。该艺术团成立于2011 年,是全国首个特殊的艺术团,成员不仅包括视力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等特殊孩子,也有加入到融合教育的普通孩子。

  在此次演出的多首作品中,由特殊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共同完成的《妈妈我爱你》这首原创歌曲尤为动人。“为了《妈妈我爱你》三分钟的表演,参演的家长和孩子们已经排练了1 个月了。”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副负责人廖一柱透露,“一些有肢体障碍的孩子,艺术团的老师会不断修改动作。”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社会看到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们明白,特殊与普通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同。”参与快闪的孩子家长表示。

现场祝福墙上写满孩子对母亲的爱意 (官文清 摄)现场祝福墙上写满孩子对母亲的爱意 (官文清 摄)

  倡导网络安全用声音传递祝福

  在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写给妈妈的寄语”、网络安全亲子约定等环节。

  此外,为了配合此次活动,Hello语音还在平台上发起了“母亲节送祝福”的语音征集活动,收集给妈妈的声音祝福200余,倡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平台,共同遵守网络安全约定。

  “我是废猫电台主播胤,我来自山东。妈妈,我从未实现过对您的诺言,您却依然理解我、支持我,那些温暖的话语在我的军旅生涯中给予我源源不断的温暖与心安。妈妈,母亲节快乐!我会守护好祖国,就像守护着您一样。”

  “我叫知恩啊,来自山西。妈妈,小时候总是把你对我的爱当成天经地义,现在长大了也把一些不耐烦给身边最亲近的你。我会努力赚钱给你好的一切,在以后的日子里给你更多的陪伴,更多的关心,更多的耐心。妈妈,我爱你!”

  ……

  以上是部分主办方遴选出的代表性的声音作品,于母亲节当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中播出,饱含深情的声音也引起众多听众的共鸣。

  据Hello语音相关负责人介绍,Hello语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一直不遗余力。除了语音识别等技术手段外,Hello语音还配有600人的审核监控团队,实现7*24小时全覆盖监控,同时也在研发更多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功能。在母亲节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也是想号召更多用户正确使用网络平台,传递更多正能量。

活动现场背景墙上写满了孩子对母亲的真挚祝福 (官文清 摄)活动现场背景墙上写满了孩子对母亲的真挚祝福 (官文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