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5月10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警方10日通报称,该市警方近期捣毁一个特大“套路贷”涉黑团伙,侦破该团伙涉嫌“套路贷”诈骗、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涉黑恶案件多宗,查封、冻结及扣押涉案总资产1.058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介绍,2018年11月5日,广州海珠区警方接到辖区居民梁先生报警称,其在2016年向“广州市银某公司”借款16万元。随后两年内,其因无法偿还贷款及不断产生的高额利息,被多次暴力催收,并被该公司强迫以“转单平账”方式,再向另外两家公司先后贷款“平贷”。截至2018年8月,梁先生需要向三家公司偿还的贷款及利息累计高达95万元。无奈之下,他被迫将名下唯一的房产过户给公司指定人员。

  广州海珠区警方接到报警后展开调查,发现该涉黑团伙以陈某荣(男,34岁,广州市人)、陈某辉(男,61岁,广州市人)和林某民(男,33岁,广州市人)为首,团伙大多数成员来自广州某新村,他们彼此熟悉,关系紧密,对外自称“噺村帮”,当中不少成员有违法犯罪前科。

  该团伙分别在广州越秀、海珠、荔湾区注册成立了三家公司,对外均称提供业务咨询和小额贷款,实际上却是借民间借贷之名,巧立违约金、滞纳金、手续费等名目,欺骗事主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再以各种手段导致事主违约,短时间内产生巨额欠款,无法偿还。该团伙往往以殴打、敲诈勒索、非法拘禁以及淋红油、淋粪水、堵锁眼、撒冥币等各种暴力手段催债。

  该团伙成员经常出入广州各类娱乐场所,大肆挥霍非法所得,并定期举行大型聚会。在聚会期间,他们常因琐事与人发生口角或肢体冲突,寻衅滋事。

  广州警方称,经审查,陈某荣等涉黑团伙成员相继交代了其违法犯罪事实。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荣等已被移送审查起诉。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