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 英中两国在2021年合作应对多个全球挑战,尤其在气候变化方面,分别举办了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2022年,英中将迎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的重要节点,英国驻穗总领事贺颂雅(Jo Hawley)女士表示,这是回顾英中民众友好关系的良机,同时也是展望英中未来合作的契机。

  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签证及移民局的等部门的工作回顾及重点活动展望如下:

  签证及人文交流

  英国持续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热门留学目的地。截至2021年9月的过去一年,英国签发了超过13万的学生签证给中国学生,比19年同期增长13%。每三个赴英的国际留学生中,就有一人来自中国。

  6月英女王将迎来登基70周年(Platinum Jubilee),届时英国将举办为期4天的庆典活动。现年95岁的英女王是英国史上在位最久的君王。

  本馆将与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及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合办残障人士的职场融合:加强职场包容性和多元化研讨会,分享对创造对残疾人士友好和包容的工作场所的最佳实践和建议,鼓励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和创业机会。

  商贸投资

  教育:中英教育领域在职业教育(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素质教育(All-round Education)和教育技术(EdTech)领域的合作机会不断增加。教育团队将根据最新政策和市场趋势,通过与政府重点部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密切合作,举办各种活动,加强双边教育合作。

  能源:英国是中国加速向零碳能源体系转型的合作伙伴。譬如在华南地区,英国将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在英国设立的欧洲制造基地提供支持。今年我们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为中英浮式海上风电联合示范项目选址,实现经验技术共享,与中国共同加速全球绿色转型。

  金融:今年第十一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重启,英方期待与中方深化双边经济财金合作,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及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

  科技:因应工业物联网生态系统和国际标准的发展,我们希望帮助英国公司在广东的制造业供应链数字化进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今年我们在探索组织一个英国跨行业的数字解决方案的商业代表团,参加 4 月在福州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希望在下半年在东莞举办以消费电子为主题的路演活动,全球四分之一的智能手机是在东莞生产的。

  环境和基础设施:英国在打造品质城市上的经验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国际化建设水平。环境和基础设施团队将率领贸易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和厦门,加强英国公司与当地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探索中英在低碳和绿色领域的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