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3月18日电 (沈钊)18日,五十余名来自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的张世杰后裔来到了珠海斗门黄杨山祭祀先祖,据张世杰后裔、广东崖山南宋文华研究会副会长张峰介绍,张世杰目前在海内外的后裔总数至少超过三十万人,2014年以来,他连续组织全国各地张世杰后裔的支脉前来祭祖,今年是第四年。

  黄杨山上,张世杰后裔们拉开横幅,插上祭祖香,念起祭祖文稿,轮流祭拜祖先。仪式虽简短,但依然庄严肃穆。

  据悉,张世杰是南宋末期的抗元名将,与文天祥、陆秀夫并称为“宋末三杰”。在宋元崖山海战中,张世杰不敌元军,在率12艘军舰杀出重围后,最终以身报国,溺死海中。

  张峰表示,现有的张世杰墓共有两座,一座在阳江海陵岛,一座在珠海黄杨山,近些年来,他都会组织全国各地的张氏宗亲前来广东,分别在两座张世杰墓处祭拜先祖。

  张峰介绍,除国内的张氏宗亲会前来祭拜张世杰外,海陵岛及附近的居民都对张世杰敬若神明,常供奉以香火。不仅如此,在海外的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均留存有张世杰后裔,近年来常听闻其前来国内浙江宁波等地寻亲的消息。

  据张峰透露,张世杰目前在海内外的后裔总数至少超过三十万人,而随着他们不断地在各地寻亲恳亲,修建、完善族谱,这一人数预计还会有所增加。

  张世杰后裔、湖北省张氏宗亲联谊会副秘书长张北方表示,能够来到广东,见到700多年未曾取得过联系的其他支脉族人,心情激动,难以言表。

  张世杰后裔、浙江天台南宋张世杰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张金清表示,前来广东祭祖意义深远,它有利于我们团结族人,充分地挖掘张世杰的事迹和精神,并进一步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