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河北华夏幸福距离下赛季中超席位只差最后一场胜利。 张晖 摄资料图:河北华夏幸福距离下赛季中超席位只差最后一场胜利。 张晖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王牧青)本周末,2017赛季中超联赛将迎来收官一轮,由于冠军和降级两大悬念已提前揭晓,亚冠名额将成为最大的看点。刚刚结束的倒数第二轮,山东鲁能3球惨败贵州后提前掉队,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和广州富力还需倾力一战。

  河北华夏幸福形势最好 山东鲁能提前掉队

  主场迎战锁定联赛七连冠的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幸福展现出了更强的求胜欲。凭借阿洛伊西奥和拉维奇的进球,佩莱格里尼的球队3-0完胜,如愿拿到3分的同时,也保住了联赛第三的位置。

  最后一轮做客面对山东鲁能,河北华夏幸福只要确保赢球,就能锁定下赛季的一张亚冠门票。如果打平或失利,还需看权健和富力两支竞争对手的成绩。目前,这支来自秦皇岛的球队已牢牢将命运握在了自己手里。

资料图:山东鲁能提前一轮无缘争夺下赛季亚冠的门票资料图:山东鲁能提前一轮无缘争夺下赛季亚冠的门票

  一家欢喜一家愁,山东鲁能在倒数第二轮客场0-3完败给贵州恒丰,积分比排在第四的广州富力少5分,提前一轮从亚冠争夺战中掉队。这个结果,也让末轮与河北华夏幸福直接对垒的戏份失色不少。

  权健富力末轮务必要赢球 联赛第四不确保亚冠门票

  倒数第二轮,天津权健4-1轻取已降级的辽足,广州富力3-2险胜保级成功的天津亿利,两队分别以1分、3分的差距落后排名第三的华夏幸福。若想最后一轮完成反超,不仅自身保证赢球,还要指望华夏幸福丢分。

资料图:现排第5的广州富力仍有希望拿到下赛季的亚冠门票。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资料图:现排第5的广州富力仍有希望拿到下赛季的亚冠门票。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下赛季,中超联赛已基本确定将拥有4个亚冠名额——中超前三名和足协杯冠军。不过,足协杯决赛的双方是已锁定亚冠席位的联赛亚军上海上港,和无缘争夺联赛前四的上海绿地申花。如果申花夺冠,他们将锁定一张亚冠门票;而一旦申花失利,这张门票将分配给联赛第四名。因此,这场引人瞩目的“上海德比”,不仅牵动了上海球迷的关注,也联动着中超第四名的命运。

  11月4日,天津权健将做客天河挑战广州恒大,斯科拉里的球队在3球不敌华夏幸福后,肯定期待回到主场反弹,为赛季画上圆满的句号。而广州富力将在客场挑战重庆力帆,尽管对手的实力不如恒大,但力帆本赛季主场接连逼平了前三甲恒大、上港和华夏幸福,首回合还做客越秀山4-3战胜了广州富力。

  末轮之前,华夏幸福、权健和富力都不敢掉以轻心,理论上还存在着富力反超至第三,或者华夏幸福跌到第五的可能。因此,胜利是三队唯一的目标,也是2017赛季中超最后的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