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珠海一位大学生晚上在回宿舍的途中,被校内的大巴撞飞,进了ICU抢救,现在仍瘫痪在病床上,可怜的父母只能每天坐在病床前看着儿子,以泪洗脸。这宗事故,带给我们很多教训,让人唏嘘不已。

  大巴在大学校内撞飞学生

  2017年12月6日,吉林大学珠海校区的校车司机李某像往常一样,下午1点50分准点上班开车接送学生。到了晚上10点左右,李某驾驶大巴从吉林大学南门出发,搭着校内学生开进校内的各个站点。就在他沿校内吉林大路由南往北行驶至产学园楼前的交叉路口时,突然发现车头前方出现一个黑影,原来是一名男学生骑着自行车快速窜出。

  “当时我一下子就慌了,两车距离很近,我根本来不及打方向避让,只能拼命踩住刹车,紧接着咣当一声闷响,车头就撞上自行车。我心想完了完了,这下出大事了……”李某事后回忆,对事故瞬间仍然心有余悸。

  事故发生后,李某赶紧下车查看情况。当时,骑车男学生摔倒在大巴车头,起初伤者还自己挣扎着站起来,最终还是力不从心,倒了下去。

  司机李某和车上的学生赶紧报警。受伤男同学先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抢救,后因伤势过重又转至广州某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陈某右边身体失去知觉,语言功能出现障碍,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康复治疗。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面对亲人的呼唤,躺在病床上的小伙子仅仅能发出简单的回应。这意味着,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从此将和伤痛打一场持久战。作为独生子,突遇飞来横祸,父母也为此哭干了眼泪。

  事故另有隐情,双方都有过错

  交警在调查中发现,肇事司机李某受聘于珠海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承接了吉林大学的校内通勤业务,委托李某负责运送师生往返吉林大学南门至教师公寓之间。

  李某已有23年驾驶大客车的经验,而且开了3年校内大巴,不仅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而且对通行路线非常熟悉。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事发路段有路灯、且道路宽广、事发时也没有其它车辆行驶,可以说视线状况十分良好,那么,在如此条件下双方为什么会毫无预警地撞上呢?

这名老司机道出了内情,原来只是因为一个电话!这名老司机道出了内情,原来只是因为一个电话!

  原来,李某的小孩在广州读书,正处于叛逆期,比较难管教。事发前,学校老师给李某打电话告知小孩的近况,希望家长配合管教。李某心里一直想着这件事,驾车时虽然眼睛看着前方,大脑却走神了,直到临近路口,才发现有自行车窜出。

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结果把别人的孩子撞飞了!天下父母心,可怜可叹!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结果把别人的孩子撞飞了!天下父母心,可怜可叹!

  不过,李某开车走神并不是事故的唯一原因。大三学生陈某当时刚好从学校图书馆上完自习,准备回事故路段北侧的宿舍楼休息,没想到几分钟后就倒在了宿舍附近的大马路上。

  交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陈某所骑的单车居然没有后制动系统,也就是传说中的“死飞”。这种竞技车辆在面临危险状况时,根本来不及采取任何措施。令人更震惊的是,监控视频还显示,事发时陈某是单手骑车,左手把着车头、右手插着口袋,在大客车距离自己很近时才发现危险。显然,那时候采取措施已经来不及了。

  那么事故责任怎么划分?交警部门认定,当路口没有信号灯控制时,车辆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应礼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刚好死飞在大巴司机的右方,而且大巴司机还有疏忽大意的情况,应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何某驾驶的死飞单车没有制动系统,属于驾驶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交通工具上路,要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李某所在公司垫付了伤者目前所有的医疗费用,至于接下来的赔偿和后续康复治疗费用,则需要通过法律程序进一步解决。

  “死飞”能不能上路?

  “死飞”,又称固齿,梗牙等,是一种只有一个固定飞轮的自行车。由于车子的链轮齿与轮毂是紧紧咬合的,当后轮旋转时,脚踏板会以同样方向旋转。这使得自行车骑手在需要刹车时,可以通过反蹬脚踏板使得曲柄反转的方式来获得一部分刹车力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条规定,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任何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都不能上路。

  也就是说,“死飞”属于一种竞技类车辆,安全隐患较大,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是严禁上路的。交警部门也会进行严格查处。

  现在很多学生骑车都不太注意交通安全,有的喜欢单手骑车耍酷,有的喜欢边骑车边打手机,还有的在街头嬉笑打闹。这几天,小编拿着相机走上珠海街头,发现还有同学骑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看了让人胆颤心惊:

  任性是要付出代价的。各位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家小孩,而学生也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摒弃耍酷、飙车等违法行为!还在迷恋“死飞”的人们,血的教训能否让你们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