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佛冈近700名精准扶贫户在读子女获助学金44万

2017年03月03日 08:2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近日,记者从团县委了解到,为助力佛冈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团佛冈县委自2016年7月起实施“新时期精准扶贫助学项目”,对佛冈县新时期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在读子女进行排查建档,并以多种方式进行结对资助。目前已落实资助项目40个,整合物资36.51万元,发放精准扶贫助学金44.36万元,覆盖在读子女人696。

  建立精准扶贫助学数据库

  据介绍,团县委组织志愿者配合精准扶贫派驻干部深入6080个省定贫困户,对其在读子女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建立了在读子女数据库,涵盖在读子女2309人。针对具体情况制定《新时期精准扶贫建党立卡对象在读子女争取结对帮扶资助实施方案》作为民生实事提议向县政府提交,并以此为基础编写政协议政发言向县政协会议提交,引起了县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重视。

  同时,在数据库中重点筛选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孤儿、单亲家庭子女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向省青基会希望工程、少先队红领巾基金等申请助学项目,成功对接95人,落实助学金16.18万元,并将扶持到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组织参加希望工程“南粤会亲”“青春情暖”“圆梦清远”等团属品牌助学项目,实现在读子女的广泛结对资助。

  设立精准扶贫助学项目拓宽助学渠道

  团县委积极动员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佛冈青农会、志愿者协会、“两新”团组织、青年企业家等,设立精准扶贫助学的筹款筹物项目,并于去年10月17日落实20个新时期精准扶贫助学项目共计49万元与社会资源顺利结对,覆盖在读子女300多人次。

  通过共青团“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为在读子女和爱心团体、个人搭建爱心平台,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助学项目的建立。据了解,2016年8月29日,团县委在“广东青年之声”线上平台收到高中毕业生陈某关于遭受电信诈骗的求助,经核查,该学生为建档立卡对象,团县委随即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佛冈”发出爱心募捐呼吁,成功募集捐款4200元。“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还为贫困户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钟娟玲募集爱心款2848元。

  成功为45名在读子女办理户口登记

  “在实施扶贫助学项目过程中,发现部分在读子女因为无能力办理户籍而成为了‘黑户’,他们在接受中高等教育、就业等方面均面临各种困难,严重阻碍成长成才。”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保障未入户在读子女的权益,团县委取得县镇扶贫办等单位的支持,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代办理入户手续志愿服务”。通过多方收集信息,已成功为45名在读子女办理户口登记。

  记者了解到,17岁的孤儿小红(化名)在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在毕业之际她原已寻得一个工作机会,最终却因为没有户口而遭用人单位拒绝录用。团佛冈县委获悉后,指导志愿者与其结对跟踪帮扶,一边关心其生活和学习,一边与派出所、村委和驻村干部多方协调办理,终于在2017年春节到来之际成功办理户籍登记手续。

  据悉,2016年团佛冈县委助学项目帮扶在读子女691人,占全部在读子女的30%,2017年拟覆盖60%,三年内实现全面覆盖。“接下来,团县委在开发助学项目的同时,将着力探索扶贫先扶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实现脱贫的目标。”该负责人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