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清远300多家企业入黑榜 房地产服装食品超两成

2017年03月07日 11:3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2015年实施“红黑名单”发布制度以来,共323家企业列入诚信“黑榜”,房地产业及建筑业、服装制造、食品及餐饮成为“黑榜大户。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2015年实施“红黑名单”发布制度以来,共323家企业列入诚信“黑榜”,房地产业及建筑业、服装制造、食品及餐饮成为“黑榜大户。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诚信清远

  讨论诚信,在当下环境中,无论何时都显得非常重要。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诚信话题更被放大,为建设诚信社会环境,2015年7月6日,清远市印发《清远市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的通知,明确规定清远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并将通过媒体、“信用清远”网及政府门户网站等定期发布,使“红黑名单”发布常态化。

  该制度实施至今近两年,清远市信建办发布了4期诚信“红黑名单”。一些部门紧随其后,建立了诚信“红黑名单”制度,相继发布各类“红黑名单”。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是清远诚信“红黑名单”最为关注的对象。为此,南方日报记者整理了近两年各级主要部门发布的“红黑名单”,梳理了一份清远企业“黑榜”名录。

  拖欠工资、逾期交楼房企上“黑榜”两大原因

  根据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规定,发布主体一是由清远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清远市信建办)统一在“信用清远”发布,二是各责任单位可自行在部门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发布。

  2015年实施“红黑名单”发布制度以来,由清远市信建办统一发布的“红黑名单”共4期,2015年和2016年各发布了两期。南方日报记者梳理4期“红黑名单”发现,共323家企业(含个别企业多次入选数量)列入诚信“黑榜”,房地产业及建筑业、服装制造、食品及餐饮成为“黑榜大户”,其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共21家、服饰制造企业19家、食品及餐饮25家,三类企业占了“黑榜”的20.12%!

  列入“黑榜”中的企业有67家被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11家企业为“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3家企业被列为“税务违法企业黑名单”,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企业则多涉及拖欠工资、逾期交楼。

  此外,在普通老百姓认识中,知名企业一般都比较“诚信”。不过4期“黑榜”中,也有不少老牌知名企业的身影。

  全球知名连锁餐饮“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清远英德必胜客维多利广场餐厅”被广东省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分别于2015年、2016年两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一次列入是因为“未按规定参加企业年度报告”,而另一次则较为“严重”: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企业目前已经移除“经营异常名录”,然而其痕迹仍然保留。

  曾因“未按规定参加企业年度报告”而两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还有“味千拉面饮食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清远先锋中路分店”,至今未移除“经营异常名录”。

  两年240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另据了解,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发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共240家企业“上榜”,其中涉及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24家。

  清远很多知名企业被列入其中。其中,清远知名旅游企业清远银盏温泉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自1993年成立至今近24年,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于2015年7月16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清远另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老牌旅游企业——清新温矿泉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同样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于去年12月12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新玛基(清远)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生产小型家电为主生产制造企业,更是清远十多年前重点引进的港资企业,去年12月12日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成立于1993年的清远知名水泥企业——广东清远英红水泥厂有限公司也以同样原因于同一日期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商事主体应当在每年6月30日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部门报送并向社会公示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信息。而从2014年《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工商总局相关配套规章出台以来,清远已有43895户商事主体因未按时年报、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失联”等原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营异常状态)。该局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些商事主体因失信受到其他部门联合惩戒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致融资、土地供应等受限

  清远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商事主体,在办理投融资、土地供应、新公司注册、招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许可、资质审核等方面会受到各种限制或者禁入。这些“异常”主体只有在纠正错误、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后,才能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据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清远银盏温泉、清新温矿泉、新玛基(清远)实业、英红水泥厂均在今年1月至3月已分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但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使移除后,其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营异常状态)的痕迹将会永久保留,伴其“终生”。

  此外,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布并于去年4月1日正式施行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企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之后,如果在三年内不改正,就会被纳入严重违法企业的名单,就是所谓的“黑名单”,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是经营异常名录状态持续的结果,是更严重的失信行为。

  ■链接

  信用记录可通过“信用清远”网查询

  根据《清远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规定,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单位,其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企业、个人的信用记录可通过“信用清远”网查询,也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

  公共信用信息由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构成。其中,基本信息包括:组织登记注册基本情况、经营管理状况资质、以及一些专项或者周期性检查、检验的结果记录等。信用信息包括:组织或者个人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奖惩记录、守信和失信行为记录,以及在履行纳税、生产、社保、用工、环保、贷款等责任时产生的信用记录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