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14日,深圳交警与“平安智慧城市”签署共建协议,并共同为“数字交警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深晚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今起将陆续推出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等3项便民服务措施。

  数字技术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数字交警”是数字信息技术在交通管理领域的广泛运用,“数字交警联合创新实验室”就是促进“数字交警”不断深入的一种合作模式,通过数字技术促进交通管理,达到数字改变交通管理,最终实现数字驱动交通管理。

  “创新实验室成立后,两家单位会对道路交通安全信息资源和社会信息资源进行深入融合创新,在交通管理智能创新各领域进行多项探索和创新开发。”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徐炜说,双方会打造具有数字化、协同化、智慧化、透明化特征的“数字交警联合创新实验室”,将使业务管理更加高效协同、网上服务更加惠民便利、社会治理更加精细运转、安全保障更加可管可控。

  徐炜表示,深圳交警本着务实的态度,稳步推进各项“数字交警”合作事宜。同时,积极探索更广泛、更深入、更多样的政企合作模式,推出更多覆盖交通管理全要素、更惠民生的交管服务新政策、新措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交管服务。

  轻微事故实现远程视频处理

  在昨日签约仪式上,深圳市交警局还公布,将在已有55项“放管服”措施基础上,再推出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随手e拍”入驻微信小程序以及补换驾驶证将实现免费自助拍照这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据悉,深圳交警将“互联网+”运用到交警部门的便民服务中,将现阶段的接警出警、现场定责的线下处理流程,转换为车主自助、远程处理的在线服务流程,全国首推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从11月15日起,每日7时30分至19时30分,对单车或两车事故,人员无伤亡,车辆可移动的轻微事故,市民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处理,实现轻微事故远程定责、事故当事人快速撤离、保险公司直接赔付的服务流程,真正实现智能、高效、快捷地处理事故。

  今年以来,交警针对星级用户平台“随手拍”举报模块进行了升级优化,开发高频举报分类,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增加举报类型释义;提供拍摄指引,引导市民按标准模式进行违法取证操作;简化录入信息,市民举报交通违法只需录入3项极简内容即可,使用体验有较大提升。

  办理驾驶证到期或丢失补换证业务历来都是市民比较头疼的事,据车管部门统计,深圳每年约100万人办理驾驶证补换证业务。12月起,深圳交警将推出驾驶证补换证免费人像快照服务,利用先进AI科技助力,不仅驾驶证照片一键生成,还能通过AI智能纠正不正确拍照姿势和场景,利用人脸认证、图像质量检测、智能分割、图像填充等先进技术,实现AI深度学习技术设计、生成新型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