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多张座椅将形成一个什么图案?明年2月揭盅

  文/金羊网记者 苏荇 图/金羊网记者 梁怿韬

  走过31个年头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14日开始正式升级改造,到明年2月初,将完成观众座椅更新、看台防水补漏、厕所升级改造、综合维修等四项工程改造。天河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场馆内部以红色为基调,呈现简洁大气的效果,五万多张座椅将形成一个体现广州文化的图案,值得期待。

  新座椅设计 融入广州特色元素

  1987年建成的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曾全面更新了观众座椅。自2011年成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主场以来,平均每年承办足球赛事30场左右,接待入场观众超过100万人次,被亚足联评为“亚洲十六大足球场”之一。不过,随着岁月流逝,场馆使用率高,使用时间较长,部分设施严重老化。该负责人透露,从去年开始,中心开始考虑改造事宜,上报后得到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今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改造项目建设。如今,四项改造工程均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承包单位,其中,体育场观众座椅更新项目由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中标承包建设。该公司具有丰富的体育场馆建设经验,曾参与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索契冬奥会、广州亚运会、杭州奥体中心等工程建设。

  据了解,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新座椅整体造型设计将融入广州本土特色元素,以红、紫、粉、白四种颜色勾勒出富有广州特色的图案,其中以红色为主基调。“采用红色基调一来比较喜庆,二是与广州英雄城市的基调比较契合,第三作为广州恒大的主场,他们的主色调也是红色的,方方面面都比较契合。”“效果图精确到每张座椅是什么颜色都已经确定,拼装的时候绝对不能弄错,我们希望达到简洁大气的效果。”

  施工第一日 拆了两千张座椅

  据了解,本次改造将采用德国设计工艺实施,对安装等细节要求特别高,施工难度非常大。本次改造将更新观众座椅54856张,包括普通观众席座椅54190张、贵宾席座椅570张、主席台座椅96张。普通观众席和贵宾席座椅均为中空吹塑座椅,设计、造型及安装方式均要满足国际通用要求,原料要符合行业标准,座椅在力学性能、耐候性能、抗老化性能等方面均要达到规范要求,造型美观、坐感舒适,还要便于安装、维护和管理。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现有座椅已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进行报废处置,通过公开竞价方式选定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利用。

  羊城晚报记者现场发现,首日已经拆卸了两千张座椅,预计拆卸座椅需要半个月时间。由于工期紧,施工必须争分夺秒,天河体育中心每周都将召开工作例会,检查和监督工程进度。升级改造工程力争在明年2月5日春节来临前完工,3月将以崭新形象迎来第一场亚冠赛事。

  厕所大改造 不影响下月跑广马

  另外,厕所升级改造也是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环境提升的重点工程。天河体育中心共有公厕75间,2016年以来已实施改造了14间,2017年,中心还把北面公厕二楼杂物间改建为更衣室、储物柜,在部分公厕增设淋浴间,受到市民的好评。本次将对天河体育中心37间公厕进行升级改造,以“科学设置、功能完善、美观实用”为原则实施改造,进一步满足市民的需要。公厕改造将采用环保材料及节能型设施设备,按照一定比例设置男厕、女厕、坐厕、蹲厕以及无障碍公厕。

  另外,广州马拉松赛将于2018年12月9日开跑,起跑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由于体育场二楼平台厕所还在施工期,届时,将租用大量厕所供跑友使用。另外,二楼平台拆卸期间将分段封闭,但场馆外围不受影响,尽量将对市民生活、健身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编辑: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