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图书馆”外景。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文 冯明/图

  11月14日上午10时,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同一天,深圳首家“离大海最近”的图书馆——“听海图书馆”也正式启用,这家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身的智慧图书馆,一亮相就引起了极大关注,这意味着深圳这座滨海城市也有了自己的海边图书馆。

  活动当天,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秀,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出席现场,共同见证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系列活动的启动,并走进刚刚开放的听海图书馆。

  推出“海洋文化论坛”等34项特色活动

  本届盐田读书月以纪念盐田区成立二十周年为主线,以 “新时代、新盐田、新阅读”为主题,重点展示盐田海洋阅读文化和大湾区阅读交流特色,推出“海洋文化论坛”“海洋诗歌嘉年华”“公共图书馆特色文献共享合作平台和馆际联盟”等34项特色阅读活动,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彰显盐田独具魅力和特色的阅读文化品牌。

  “书记区长荐书活动”是盐田区读书月连续数年长期坚持的经典活动之一,盐田区委、区政府领导率先垂范,让阅读引领全区干部群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本届读书月《AI·未来》《大破局:中国经济新机遇》《郑永年论中国:中国通往海洋文明之路》《中国文化的性格》四本图书入选了推荐目录。

  “听海图书馆”让阅读与海浪沙滩为伴

  启动仪式结束后,位于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的听海图书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这座毗邻大海且无人值守的智慧分馆,可谓“颜值与实力兼具,科技与人文并存”。

  14日上午,深晚记者也走进了听海图书馆。图书馆门口,是一个充满创意的、装满了图书的透明舵轮,彰显着阅读的引领力量。读者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便可自如出入图书馆。馆内的设计更是环境与创意的完美结合,抬眼望去,远处是海,窗外的码头泊着游艇;细察馆内,发现连窗帘都印着古地图——《新安县全图》,门口的图书消毒机可以随时为书消毒,每本书都散发着书香。

  据介绍,听海图书馆是盐田区图书馆大力推进具有地方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总分馆制建设的重要探索,也是盐田区图书馆创新全民阅读服务模式,融入海洋文化内涵,擦亮海洋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

  今年恰逢盐田区图书馆成立十五周年的时间节点,盐图策划推出了“十五年,守望一脉书香”系列主题活动。第十二届海洋文化论坛、“海洋诗歌嘉年华”等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海洋文化与全民阅读的深度融合。此外,依托盐田区图书馆推出的“碳币”兑换图书的公益服务,“阅美中华”主题图书阅读推介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也将陆续推出,让全区市民尽享读书月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