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时分顶着烈日送外卖的“外卖小哥”中午时分顶着烈日送外卖的“外卖小哥”
市民拿着便携式风扇解暑市民拿着便携式风扇解暑

酷暑下工人在安搭脚手架 本版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小涛 通讯员 喻萍江) 自从上周开启了“加长版”三伏天后,深圳的天气也进入“高烤”模式。户外热浪滚滚,酷暑难耐,不少市民出现中暑症状。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7月11日至18日,仅仅一周之内,深圳市急救中心救治中暑患者22人。市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7月17日,深圳市气象台下午2点30分将全市陆地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深圳高温天气加剧,这两天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在高温天气影响下,中暑案例频发。7月11日至18日,深圳市急救中心共接到中暑报警29单,救治中暑患者22人。

据了解,中暑是高温环境下机体因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发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按其发病机理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

针对近期中暑案例频发的现象,市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高温天气下,户外活动难以避免,除了做足相应的防暑降温措施外,还因具备中暑急救的相关常识。

中暑按照严重程度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个阶段。先兆中暑发生时,病人会有大量出汗、头晕、眼花、无力、恶心心慌、气短、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体温往往会低于37.5℃。这时候应立即将患者移往阴凉处休息,解开患者衣物,并补充水分。

轻症中暑时病人除了有先兆中暑的表现外,还会出现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的表现,这时候,还应拿毛巾包裹冰块放在病人头颈部、腋下、腹股沟处冷敷,同时用50%的酒精或冷水给病人进行擦拭,直至体温下降到38℃,还可以给病人服用淡盐水或苏打水,人丹和藿香正气水也可以服用。

重症中暑的患者会出现头痛、麻木、眩晕、精神错乱,肢体无法随意运动等症状,体温一般会高于40℃。这时候应立即拨打120,将病人送至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