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上午,由深圳海天出版社主办的“月是故乡明——许石林新书《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分享会”在会展中心1号馆B活动区举行。分享会上,作者许石林与特区文化中心副研究员刘洪霞女士就“故乡”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读者分享了一些他们对“故乡”以及当代人追求“现代化”的看法。现场观众气氛热烈,作为首届深圳书展的开幕式当天的第二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是海天出版社2019年度推出的有关弘扬传统文化的新书。本书是著名文化学者许石林继《故乡是带刺的花》后的故乡系列的第二本散文集,以描写作者熟悉的生长环境——陕西关中风土人情为内容,涉及山川地理、物产工艺、风俗礼仪、人物言语等内容,用细致入微、亲切动人的文字,描绘传统文化在古老土地上的孑遗,感受数千年深厚的古代文化残存的温度。全书分为“风土”“礼俗”“人情”三个部分,“经史作骨、艺文为气”,凡所描述,皆有根据,对司空见惯之事物人情、风俗礼仪等等,探幽发微,使人读后有所启发和收获。 

  许石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者、传承者、弘扬者,无论复杂如社会万象,还是简单如一碗面条,他都能发现并深入浅出地向读者介绍其中蕴含的传统文明。其文情感敦厚,言语诙谐,文字恣肆而收放自如,出经入史、研究情理、达通古今。他擅长将儒家义理融汇在对日用伦常的描写当中,梳理出儒家文化的伦理道德已经养成的文化自觉和习惯。甚至有学者认为:许石林虽然在说风俗礼仪、在说行止饮食,其实是在讲《四书五经》。以不留痕迹之法,寓理于文,春风化雨,让人读后,自然对传统文化和中国的本土自然、人文遗产等产生温情与敬意。

  许石林在分享会上对“故乡”进行了一些探讨。他说“故乡是你无论如何辜负也不会抛弃你的精神家园,你永远探摸不到故乡胸怀的边缘。”并且认为“人类吹求现代化,却在义务反顾的进步中丢失了自己的故乡。”随后慨叹:“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沦陷。”于是他提出了一个困扰当代人的问题:“现代化果真是古老故乡的终结者吗?”他给出了不会的答案。他甚至将故乡分为了物质的故乡和文化的故乡,这是人无法清晰地割裂的整体。最后他断言:“越是故乡的反叛者,终有一天,越是无法克制内心对故乡的依恋和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