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人生,听同路人讲那些亲历的奋斗与付出,有时候是一种无声的震撼,跟随我们的脚步。聆听,盛世明德教育校友的‘奋进人生’。

  “孩子被检查出听力障碍的时候,我连做梦都是梦到满是荆棘、迷离的路,我带着孩子要翻越各种高山,遇到各种湍急的河流,要么孩子掉下去了,要么我和孩子一起掉下去了。”

  那一年,邬琴三岁的儿子被检查出听力障碍。刚刚踏入安稳日子的邬琴,生活再次发生巨变。

  “你可以把我当成一个很大条,很乐观的人。”

  那些邬琴不愿面对的经历,最后也都在‘乐观’中挺了过来;也是在那些起伏不定的人生轨迹中,邬琴感觉自己愈发的强大。可能,有些记忆已年久失修,记不住当时自己的喜悲,但正是这样的人生,才让邬琴有了自己的‘故事’。

  正是这样一个沉淀下来的大人,有自己的人生态度,逆风奔跑,向阳而生。

本期‘奋进人生’主人公邬琴本期‘奋进人生’主人公邬琴

 初见本期‘奋进人生’的主人公邬琴,是在一个行人匆匆的周五早晨。1992年出生的邬琴,有着典型南方女孩子模样,开怀的笑脸却透着一股北方人的‘飒爽’。从高考结束到离家打工,从结婚成家到报考学历,邬琴一步一步摸索着未来的方向,一点一点规划着自己的人生。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友,她从未停下脚步。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伴随着邬琴‘开朗’的笑声,我们渐渐回到了九年前的高安,那是邬琴人生的第一个转折,也是一切经历的开始。

  年少执拗,不知苦

  2010年,高考结束,万千高考生紧绷了许久的神经得以放松,邬琴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考成绩四百多分的邬琴,满心期盼着大学生活的到来。去一所离家近的大学,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认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这是邬琴梦想中未来该有的样子。

  “当时刚放暑假,外婆很着急地叫我去她家里住。那段时间,外婆总是跟我说让妈妈和小姨来见她,我没有把这话当回事。”没过多久,邬琴外出打暑假工,外婆便因病去世,天人永隔。“听说老人要走之前是有一种预感的,是有一些话想要传达的,只是我那时没有想到。妈妈和小姨没有见到外婆最后一面,我很自责。”

  提到外婆,邬琴突然有些哽咽,眼眶发红隐忍着不让眼泪掉出来。

谈到外婆,邬琴若有所思谈到外婆,邬琴若有所思

  外婆生前的诉求没有及时传达给妈妈和小姨,邬琴把过错归咎在自己身上,伴着失去亲人的痛苦,邬琴陷入很长时间的封闭期。“那段时间一个人躲着哭了很久。高中的时候,外婆总说你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但还能再加油努力,外婆虽然没什么积蓄,等你考上大学的时候,外婆一定会送你一份大礼。”失去亲人的痛苦和内疚,让读大学成了邬琴心中一道化不开的伤痕。

  “那个时候我弟弟刚上高一,我对我妈说,我决定不去读了,不管哪个学校来通知书都不去读了,那样子你们也可以在学费上减轻一些负担。爸妈在我面前没有表现什么,到现在也没阻拦过我什么。但是我小姨曾经跟我说过,我妈每次私下一提起我没能上大学,都会哭很久。”

  “但是还是会有遗憾的。如果当初选择继续上学,有一个很好的学历的话,我就不会经历我现在所经历的一切了。”放弃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邬琴执拗地走向了另一条充满崎岖波折的道路。

  年少执拗,不知苦。邬琴平静的讲述完未能上大学的缘由,若有所思的笑了很久。我想,心中的苦楚也只有她自己能知晓吧。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每个人背后都有故事,但是让自己成为别人的故事,还需要更努力。”邬琴打趣着告诉我们,她从来都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可是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饱满’、‘浓郁’的母亲形象倏而展现的淋漓尽致。

  决定放弃学业的那年,邬琴正值18岁。为了不给家里增添生活压力,也为了能逃避那些不愿面对的自责,邬琴开始了打工生涯。单调却又安稳的生活,一切都像梦境般平静。邬琴辗转了好几份工作,换过好几座城市。在这难得的平静时光里,邬琴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人生在按部就班的一步步行进着,为人妻,为人母,平淡顺遂,安逸无忧。

邬琴和学管师潘老师合影邬琴和学管师潘老师合影

  2013年,邬琴的第一个宝宝出生了,是个可爱的小家伙。可邬琴不知道的是,狂风骤雨也正在酝酿着向她袭来。

  “孩子从孕期到出生都很坎坷,出生后连着患上肺炎和败血症,三岁的时候查出有听力障碍,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天都塌了。” 邬琴的声音再次哽咽,得知儿子确诊为听力障碍,小两口的生活蒙上了浓浓的阴霾。那个时候的邬琴一度怀疑自我,也常常在深夜惊醒再也无法入睡。

  “我常常反省自己,如果那个时候我具备一些知识之后再去了解孩子的病情,可能不会耽误到现在这个程度。现在孩子五岁多了,说话还不是很清晰,要经常往返医院,经常带着孩子在医院一住就是一整个月,去做各种康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和资金。”

  邬琴时常自责自己没有早点发现孩子的病情,可为人父母,从来都是一门深奥的学问,都是在摸索中慢慢前行。或许,我们也许永远不能体会到,这对一个母亲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但一向乐观的她,眼泛泪光的轻声告诉我,“那种感觉,就像陷进了无底洞。”

邬琴家两个可爱的孩子邬琴家两个可爱的孩子

 沉重的压力笼罩着这个家庭,邬琴的小女儿是这灰暗生活的调味剂。邬琴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儿,是老师眼中的孩子佼佼者,却也是父母眼中的内疚所在。常年为儿子病情奔波的邬琴和丈夫,疏于对女儿的陪伴。

  “妈妈你去陪哥哥吧,我自己能行。”

  “老师们都夸我很乖的。”

  是盔甲,也是软肋。

  提到女儿,邬琴的眼中满是自豪,但是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心酸让我们看到了身为母亲的苦楚。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坚韧的内心、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坚持不懈的信念,邬琴一步步的带着孩子们勇敢的走下去,一步一个脚印。

  与自己‘和解’

  骨子里的乐观支撑着邬琴,她没有放弃生活中出现的任何一丝希望。如同落水的人一般,向每一根漂来的稻草伸出手掌。

  “2017年的时候,和一些同样是小孩有听力障碍的家长聊天,了解到入户后可以给孩子申请医疗补贴。当时特别开心,慢慢了解后,就下定决心要入深户。身边很多人都跟我说升学历没用的,可我就不理他们。我一定要把深户给入了,对孩子有帮助。”

  旁人的质疑从来不会影响到邬琴,抱着一心对孩子的爱,邬琴渴望进步,渴望努力改变现状,渴望给自己、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在明德认识了很多朋友,感觉自己也没有那么封闭了。心情不好的时候要多和一些积极正能量的人交流,现在学习虽然觉得身体方面很累,但心里很满足。”提到明德的记忆,邬琴笑得非常灿烂,“我最近和朋友开玩笑,报了明德的学历,上个月去汕头参加开学典礼往返要八个小时,但在学校里只待了两个小时。”

邬琴在汕头大学图书馆邬琴在汕头大学图书馆

“去的时候阳光明媚,回来的时候下了一点小雨,但是一点都不影响心情啦。参观学校后的感触很深,收获了很多正能量。去的时候在大巴上一路睡过去的,回来的时候和新认识的同学,一路聊回来的,聊东聊西,回程一点都不无聊。离开校园这么久,终于有机会进入大学校园,那两个小时感受非常好,也感慨很多。虽然辛苦,但是值得。”邬琴的脸上尽是笑容,语调也变得非常的轻快。而谈到学习,邬琴的话语里满是坚定,“有一句老话,你有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连付出都没有的话,就肯定不会有多好的成绩。现在呀,我每天都定好了闹钟,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每天有效率的学习两小时,一定要通过考试!”

  在这里,邬琴摒弃了前几年的焦虑,慢慢的学会与自己‘和解’,慢慢的走出阴霾,看向更大的世界。通过学习从迷茫的人生沙漠中找到了方向,这样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平台里,也为两个孩子的美好生活拼出一个可能。

  为孩子,为自己,坚定目标,永不止步。这是邬琴作为母亲,也是作为自己的执念,是孩子的英雄,也是自己的英雄。

  ‘总会有转折在那里的,未来不会再坏了’

  “我也好,我的孩子也好,在对人生阶段会有转折在那里的,不可能一直不好,事情坏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不会再差了,未来不会再坏了。”

 邬琴对未来抱有无限期待 邬琴对未来抱有无限期待

“一定会有转折点的。”邬琴坚定的看着我,我在她的眼睛中看到了一个母亲的‘执拗’,就像年少执拗地不上大学一样。这些年的磨练,邬琴骨子里的固执并没有消失,同时,‘自信’、‘坚持’也将伴随着她一路前进,去迎接前方更好的风景。

  “人生可能会走很多弯路,但是走着走着路就会变直,变成平坦大道。只要你用心感受生活,可能偶尔不好,但是总会慢慢变好的。”

  采访接近尾声,顶着正午的炙热骄阳,邬琴和我们一行人笑着挥手告别。娇小的背影逐渐消失在人群中,小小的肩膀扛下了所有的人生苦难,邬琴依旧热爱并认真对待生活,不曾畏惧。

  那个逆风奔跑的女孩子正在慢慢成长,是母亲,也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