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摄影报道: 提起“枫叶路”三个字,居住在广州天河华景新城和上社一带的居民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这条路因南段过于狭窄且和中山大道交接的位置存在车流和行人过马路流冲突的问题,早晚高峰时总会堵得一塌糊涂,周边居民一直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该道路进行改造。8月4日,金羊网记者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天河区计划对枫叶路南段进行拓宽以回应市民诉求。

  南段两车道扩宽至四车道

  根据广州市天河区建设工程项目代建局发出的“广州市天河区枫叶路拓宽工程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广州市天河区计划对枫叶路南段,即粤生路至中山大道间750米的道路进行拓宽。招标公告显示,天河区拟将枫叶路750米的南段道路,拓宽至宽26米双向四车道的道路,整个拓宽工程将涉及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电缆沟工程等。

  金羊网记者8月4日在枫叶路现场看到,整条枫叶路分为北、中、南三段。除中段目前已实现双向四车道的建设外,北段和南段皆暂只有双向两车道的宽度。其中南段道路与中山大道相连,两旁分布有小区、农贸市场、商铺等,且周边的华景新城、上社一带居民常以此路进出社区,因而南段道路相比中段和北段热闹得多。虽然记者到访时为非高峰期,但由于道路狭窄且与中山大道存在人流和车流交织的问题,交通通行缓慢。据周边街坊介绍,如遇早晚高峰,枫叶路北往南的车龙会从中山大道路口一直堵到珠江俊园小区附近,中山大道东往西方向车流也会受枫叶路拥堵影响而拥堵。

  行人过街通道也应改善

  虽然拟拓宽的枫叶路南段仅750米长,但根据招标公告中附件的内容,该扩宽工程涉及面将比较广。招标公告内的招标文件显示,该工程并未列出具体开工时间,但已显示需要365日的工期。

  把道路扩宽,是否真能立即提升出行效率?招标公告附件中一份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广州市天河区枫叶路拓宽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的复函”文件,给出了枫叶路除拓宽外其他应完善的问题。市住建部门提出,枫叶路的拓宽会影响到中山大道的畅通,两路交界处依然会成为交通瓶颈,建议天河区慎重决定枫叶路南段的拓宽;除了道路狭窄,枫叶路南段行车缓慢,还有一原因是枫叶路的车流与中山大道行人过马路人流形成冲突,建议天河区将目前设于枫叶路和中山大道交界处的行人过街通道,适当往北迁移,或者结合小区出入口和市场出入口设置行人过街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