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联盟的版图又拼上了一块。7月底,多点Dmall与广东昌大昌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并成功上线智能购业务,据了解,昌大昌集团在广东市场深耕多年,有丰富的线下零售经验,而多点作为全国最大的生鲜快消数字零售平台,将为昌大昌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大湾区规划加速落地,多点总部落户深圳,这都注定了广东零售市场将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昌大昌上线多点智能购业务

  近日,多点Dmall与广东昌大昌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昌大昌旗下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新世界店、星城店、学院店3家主力门店上线多点智能购业务。据了解,上线3日后,单个门店日均突破200单,且呈现迅速增长状态。

  昌大昌集团1996年成立于深圳,是一家大型连锁零售企业,专注大卖场、社区超市、便利店及城市综合体业态,目前已成功在广州、佛山、肇庆、湛江、江门、梅州、阳江、清远、茂名、云浮等地区开设了20多家大卖场,员工过万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通过不断的学习创新,昌大昌建立了具有竞争力的采购模式和营运体系,打造出符合地区市场需求的超市业态。

  多点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多点Dmall将与昌大昌集团联手,迅速对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增设到家业务,共同为广东地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广东省内布局初步完成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数据显示,2018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比上年增长0.3个百分点。连锁百强门店总数13.8万个,同比增长16.0%。去除便利店门店因素(含苏宁小店),百强门店增速为9.1%,与上年持平。

  连锁百强销售额的增长部分得益于全渠道业务的积极拓展。2018年,百强线上销售业务增长55.5%,增幅超过全国线上商品零售增幅一倍以上;平均人效198万元,比上年提高了3.0%;平均毛利率由上年的17.9%提高到18.3%,中位数18.1%,与上年持平。

  线上销售增量对传统零售巨头的吸引力已经不言而喻。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初,多点Dmall与广东嘉荣集团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据悉,嘉荣集团在CCFA发布的2018年连锁百强榜中排名第42位。

  随后,多点Dmall与壹加壹、乐万家、顺客隆等一系列华南地区连锁商超迅速开展合作,加之此前已经合作的人人乐集团以及最新上线的昌大昌集团,多点Dmall在广东地区已经完成初步的战略布局。

  “我们接下来将在广东与多个商家一起积极探索零售数字化转型,精耕细作,将广东零售市场做透,无论是到家还是到店,都能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上述多点负责人表示。

  大湾区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在广东布局,对多点的意义十分重大。

  众所周知,历时20余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终于落地,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有五个:一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四是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五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今年4月初,多点Dmall宣布与深投控达成战略合作并将总部落户深圳。 深投控与多点Dmall的战略合作主要包括深投控作为基石投资者对多点Dmall战略入股,多点将在深圳设立总部;双方将根据各自资源优势,在产业、资本、技术、大数据等多方面合作,赋能深圳市零售业的数字化改造。同时,多点Dmall将参与到深圳市食品安全的建设,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建立农产品品质保障与溯源网络体系,实现从食品生产到消费者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

  在搬迁总部的协议签订后,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接受媒体采访解释迁址动机:“总部迁至深圳之后,战略中心内容并没有变化,随着南方地区合作伙伴的增加,以及多点Dmall商业模式的完整和打磨的完成,也需要更大的联盟平台和整个合作伙伴体系的搭建。这也正是多点Dmall 在市场站稳脚跟后的最大挑战。”

  截止目前,多点已经和近70个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和区域龙头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助力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多点APP注册用户近7000万,月活超过1200万,已经蝉联QuestMobile、易观、极光大数据等各大生鲜电商排行榜的首位近2年。

  借助大湾区的东风,多点Dmall还能飞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