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话题热搜不断,其中苏大强通过贝壳找房买到了心仪的房子,使用真房源VR看房的场景,让很多网友记住了贝壳找房。在贝壳找房成立的近一年时间里,高频次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和快速增长的APP用户,让很多人对贝壳找房已经不再陌生。

  贝壳找房广州站去年6月份成立,10个月的时间,70000多套库存房源,36000多套在售房源,18000多套VR真实房源,合作的门店已经超过了700家。

  贝壳广州城市总经理杨学宇告诉我们,“预计到今年6月份会实现1000家合作门店,而到2019年年底目标是合作1400家。目前贝壳广州的经纪人是5000多,到年底的目标是10000人。”贝壳找房致力于聚合和赋能全行业的优质服务者,打造开放合作行业生态,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品质居住服务,推动行业整体进步,构建共生经济模式。

  据统计,贝壳广州站目前贝壳网和链家网双网日均活跃用户数(DAU)高达17万,“17万是什么概念,基本上这个城市的第二名大概就是10万-11万,我们已经达到了1.5倍的程度。”杨学宇表示,在业界遥遥领先的DAU,将为合作门店带来巨大的潜在客户和商机。比如链家,在刚过去的三月份,链家在贝壳找房上面的新房认购和二手租赁的业绩合计突破一个亿,广州链家经纪人大概2600人,这就意味着至少每个经纪人有四万元的业绩。

  全方位赋能  为合作门店打开新局面

  目前,贝壳找房在广州合作的新经纪品牌有:链家、德佑、置家、住商、凯城,经过这几个月的合作,门店的店东和经纪人都感受到了平台所带来的赋能和商机,那么,贝壳找房为合作门店所提供的支持到底有哪些?

  杨学宇介绍,贝壳广州在平台、品牌、门店、用户四个层面,从营销、运营、交易、资本、系统、人才、供应链、品牌等8个方面全面赋能合作机构合作品牌。

  首先是系统支持,“贝壳提供的A+系统是一个全面、专业、高效的经纪行业作业系统。不仅为经纪人提供核心的房客源录入、检索与维护管理的精细化功能,同时还为经营管理者一站式地提供人事管理、线上签约、财务业绩分配、交易流程可视化等多种业务管理功能,实现在一套系统内就完全满足店东和经纪人的日常工作场景的多种需求,而不用学习多套软件系统,不用切换登陆系统。”

  其次是运营支持,”我们有个部门叫客户赋能中心,主要负责组织培训。从经纪人入职开始,会有三天两夜的封闭式融合训,大概有十门课程,包括我们这个系统如何使用,如何带看,如何交易等等,都是帮助经纪人快速了解平台、适应平台,快速进入状态。此外我们还有交易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门店成交时的各项交易的支持,比如网签、公积金、信贷等,目前合作的银行非常多了,市面上常见的银行几乎都有合作,针对不同的银行和不同的客户,有专属的利率优惠。”

  第三是供应链的支持,“比如说新房,目前全广州我们代理的新盘将近100个,只要是贝壳平台上的门店,这100个楼盘都可以卖。未来还要引进装修,比如二手客户业主装修,我们也会有相应的服务,还有租赁的产品,包租的业务等等。”

  还有人员招聘方面的支持,“我们有经纪人增长中心,是为了给门店招聘经纪人专门成立的招聘团队。在房地产经纪行业,经纪人流失率高、门店普遍缺人、留人难是行业的痛点。其实招聘如果自己做的话成本挺高的,要专人负责,还要买端口,但是通过平台来做,我们专门招聘效果比较好。”

  此外还有很多,比如营销赋能,通过大规模的广告投放,提升平台的认知度和流量,加速平台活跃度和商机量的增长,导流到平台门店等等。贝壳广州站目前共有714名员工,包含职能和运营,为品牌和门店提供强有力的8大赋能支持。

贝壳广州城市总经理杨学宇贝壳广州城市总经理杨学宇

  直面房产经纪人行业痛点 打破交易壁垒

  贝壳找房之所以在过去一年时间发展这么迅猛,杨学宇将其原因归于是因为市场需要。

  首先是用户需要。“从平台大数据可以看出,真房源和VR科技的投入使用,是老百姓想要的。用户买房子第一需求肯定是真房源,而VR看房为用户提供了方便,毕竟现在是快节奏时代,真房源和VR看房可以为用户节省大量的时间。”

  其次是经纪人需要。对经纪人来说,最核心的需求就是我看不见别家的房子,在贝壳找房平台上,通过ACN合作网络让不同的品牌公司经纪人之间产生合作,“促进经纪人合作的ACN网络机制,将房屋交易全流程切分,每位经纪人都能在一套房子的成交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协作,并最终得到应有的收益。只要房子卖出去,大家都可以分到佣金。”

  然后是门店需要。在房产经纪行业,一直以来都有着经纪人留存率低的问题,因为中介的成交金额往往都比较大,但成交的单量和频率却低,“为什么有的时候卖不掉房子,因为这么多年这个行业里面有交易壁垒,不同的中介公司,我卖我的房子,你卖你的房子,小门店房源客源有限,只有通过平台来提供,而贝壳平台就有大量真实的房源和精准度极高的客源,房源客源问题解决,效率问题就能解决,经纪人留存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有了房源客源经纪人,门店的业绩也就不用担心了。”

  最后是品牌需要。之前的房地产行业各大品牌基本都是各做各的,不仅没有合作还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贝壳找房平台的出现让品牌间出现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以共享房源,你家房我家卖,我家房你家卖,大家一起分佣金,和谐共处。现在品牌间的合作已经十分常见了,贝壳平台上的跨品牌成交占比已经达到了76%。

  杨学宇表示,“不管是对于用户和经纪人,还是对门店和品牌,平台都有存在的价值,所以这个行业需要贝壳。”

贝壳广州城市总经理杨学宇贝壳广州城市总经理杨学宇

  更高的服务标准 更好的服务体验

  “我们未来在平台上会对合作品牌和经纪人的行为,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做到更高的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杨学宇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门店管理收费混乱,效率低,服务品质不高,如何让更多的商户加入贝壳平台上,如何拉升整个行业的品质,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与此同时,贝壳广州也在继续加强为店东带来的支持,”比如广州在售的楼盘目前我们合作的有100个,其他的楼盘是不是有合作的可能;比如与各大银行交易时,能不能为平台上的合作门店提供更多优惠政策等等,总之,我们会不断为平台上的门店提供更多创收的机会。”

  要改变广州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乱象,提升服务水平,让客户最大程度避免交易损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眼下可见的是,与贝壳合作的新经纪品牌,正朝着更专业更高效的方向发展,经纪人的形象和服务品质也在不断提升,贝壳找房对广州房地产经纪行业产生的积极正向的影响,也在不断扩散中。我们也希望看到贝壳找房为广州市民提供更多专业且有保障的购房服务,早日实现服务品质的正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