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晓薇)7月11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会上,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和全国自贸片区信用合作交流平台正式上线。

  在会前举行的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天津自贸试验区、沈阳自贸片区、营口自贸片区、郑州自贸片区和海南陵水县正式加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至此,联盟范围扩大至28个自贸片区或区域。

  今年4月24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全国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秘书处设在前海。联盟成立两个多月来,构建了长效化运作机制,并启动了成果共享、产业对接、联盟服务等一系列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共有12个自贸片区形成了42个产业项目合作需求,内容涵盖土地开发、产业园开发、股权投融资、企业发债、贸易合作等领域。此次对接大会期间,将举行自贸片区整体营商环境及政策推介活动,为各自贸片区间充分交流合作提供契机。

  据介绍,此次上线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涵盖走进联盟、政策法规、动态资讯、成果案例、自贸研究、技术创新、项目信息、互动交流8个板块,旨在为自贸区搭建政策、成果资讯共享、专家学者智库服务、投资者项目共享、公众互动交流提供路径和渠道。目前,第一批联盟成员制度创新成果和案例汇编已经完成,18个片区共提交了118项制度创新成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经过评估,从中精选出了35项作为典型创新案例,其中就包括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出的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全国首创AI反欺诈新模式——GPS渔网与机器学习创新应用、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并可缴纳住房公积金等4项制度创新。

  全国自贸片区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集中实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用风险预警、执法过程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建立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信用监管体系,为联盟各区域之间的制度创新、产业合作、信用应用等需求搭建合作平台。联盟单位可直接通过平台查询各区域内企业信用状况,并进行分析、统计、监管和服务。

  会上还举行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批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授牌及项目签约仪式,施文律师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片区20家港资、内资企业被授予“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涵盖法律服务、金融、投资开发、科技等领域。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