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站出发的高铁从北站出发的高铁

  金羊网讯 记者宋昀潇,通讯员花宣、舒仕雄摄影报道:7月10日7时23分,广州北始发的G6253次复兴号高铁,载着527名旅客缓缓驶出站台,往深圳方向驶去。这是7月10日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后,从广州北站开出的第一列始发车,该趟列车的开出,改写了广州北站除春运期间外没有始发车的历史,标志着广州北站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羊城晚报记者赶到广州北站二楼候车室时,时间不过是清晨的6时30分,候车区里已挤满了等待G6253次列车的旅客。7时03分,旅客开始提前20分钟进入站台上车,伴随着车站工作人员的注意安全提醒,旅客们鱼贯而入,秩序井然。

  据北站工作人员介绍,首趟始发车的开行,意义重大。不仅密切了广州北与深圳、香港等地区的来往联系,更是方便了以前前往广州南以及深圳等地转车的旅客,由于第一趟车到达深圳北只需63分钟,确保了中转旅客的时间;另外,以往未开通这三趟始发车时,每天前往广州南中转深圳的旅客有3000多人,现在广州北直达深圳高铁的开通,更加方便了这部分旅客。新开通的3趟始发车,加上途经的到达深圳的其他10趟车次,运力足够。

  在深圳工作的花都人陈先生表示,以往由于没有直达车,他感觉回到花都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回来过完周末,周一早上赶回深圳刚刚好,不用像以前那样疲于奔命了。”周女士与爱人带着两个小孩也前来饮“头啖汤”,“暑假了,以前带小孩去深圳玩,都要开车去。时间长路途远不说,停车、限行等很麻烦。现在好了,有了直达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深圳,这次要利用这份便利,在深圳带着小孩好好玩上几天。”周女士高兴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