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张文兰 黄华清)在2018年度汇算清缴中,深圳共有22201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同比增长45.12%;优惠金额高达1333.8亿元,同比增长74.81%,为企业减负333.45亿元。记者了解到,今年,“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延续,传递了国家扶持产业发展的决心与力度,再次提振深圳科技发展活力。

  创新基因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减税降费推动科技创新良性循环,是科技发展的“加速器”。2018年1月1日起,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至75%,受惠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税收推动科技创新良性循环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切实好处。”深圳市善时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朋表示,2018年善时仪器首次实现盈利,同时节省下来的资金一部分用于购置进口的主动隔震平台等先进仪器,提升扫描电镜在高倍数下防震效果;另一部分用于开发两个新产品系列,提高核心竞争力。

  他表示,多年来,善时仪器坚持将税收优惠转化为科技实力,有效提升了仪器的测试精度及稳定性,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台式扫描电镜产品的国产厂家。2018年,该企业完善了镀层系列产品,并新研发出手动平台镀层测厚仪,进一步筑牢发展“地基”。

  “我们是资产密集性企业,设备投入很大,税收优惠能充分让企业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也有效把资金用活,加快企业投资发展速度。”深圳市华力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财务总监高莲花表示,“减税降费对实体制造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来说帮助很大,目前公司订单呈上升趋势。”

  “2018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3600多万元,为技术研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大疆创新财务总监金成炜表示,“减免税款一直是产品研发资金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御’Mavic 2无人机为例,在折叠便携、避障功能等方向研发时困难重重,正是有了充足的研发资金,我们得以克服研发过程中的困难,最终确保这款惊艳的产品顺利面世。”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深圳企业对减免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深圳税务利用数据分析筛选企业名单定向推送政策提示,并6次分片区、分行业召开专题税收政策宣讲会,面向制造业、软件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专线辅导,有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