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年我国将再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明年计划发射2至4颗,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5月22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顺义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会上介绍了上述进展。

  5月22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顺义召开。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

  今年4月,我国发射了北斗三号系统首颗IGSO卫星,上周五又发射了北斗二号系统最后一颗备份卫星GEO-8。目前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共38颗,包括18颗北斗二号卫星和20颗北斗三号卫星,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冉承其介绍,全面建成后,北斗三号系统将实现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以及覆盖中国和周边地区的星基增强和精密单点定位服务能力,空间信号精度将优于0.5米。

  在北斗密集组网的同时,地面的行业应用也在快速拓展。目前我国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

  据统计,2018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预计至明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等领域。我国已经建成包括62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在内的全球最大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

  截至目前,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系统的通导一体化芯片。冉承其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北斗定位支持率达70%。

  冉承其表示,预计到2035年,中国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显著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满足未来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需求,并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