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铁匠精神:儒商陈万强》新书发布会在深圳麒麟山庄隆重举办。主办方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商同学会特邀百位嘉宾,包括博商会领导层、公益组织领导、社会名人、媒体等,以及200多位企业家朋友参加了活动。

(博商会会长陈万强及博商会常青会、第四届会长层入场)(博商会会长陈万强及博商会常青会、第四届会长层入场)

  《铁匠精神:儒商陈万强》一书主要讲述了博商会会长陈万强的成长和创业史,他所创办的万盛兴, 在多变的创业经历中完成蜕变,代表着整个制造业过去几十年的曲折和探索,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同时它也承载着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史,具有深远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书序言中写道:“这十年来,在房地产和互联网两大风口此消彼长的经济周期波动中,一个坚守传统制造的企业家,面临众多纷扰和困境,在追赶新科技的潮流中,总处于一种无助的徘徊之中,前景难以看透,时机难以把握。然而,回归初心,坚守实业,稳步成长,一定有拨云见日的时候。”“陈万强常常以打铁匠自诩,其实,打铁还需自身硬,万盛兴能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深耕多年而屹立不倒,靠的就是诚信。”

  在新书发布会访谈环节,深圳博商会创会荣誉会长陈步霄讲道:“他不是一般的老铁匠,不仅人做的好,企业做的好,会长也做的好,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看下这本书。”深圳博商会创会会长石坤山说:“中国的制造业需要像陈万强这样的匠人精神,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愿每一个企业家都能踏踏实实做事情,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种成功。”

(新书揭幕发布,图片由博商摄影俱乐部部长蒋英杰提供)(新书揭幕发布,图片由博商摄影俱乐部部长蒋英杰提供)

  现场,主办方给了大家一个惊喜,邀请到陈万强的女儿上台分享,她表示:“父亲就是一部行走的书籍,他有太多值得去学习的地方。”

(陈万强女儿,图右二,由博商摄影俱乐部部长蒋英杰提供)(陈万强女儿,图右二,由博商摄影俱乐部部长蒋英杰提供)

  在接受媒体采访环节,陈万强分享了他对铁匠精神的理解,中国的制造业需要匠人精神,需要铁匠般的意志和坚持。作为万盛兴的掌舵人,他凭一腔热血和匠心精神成为了制造业的守望者,而后又凭着对制造业脉搏的精准拿捏,转型成了智能制造的布道者。戏剧性的是,无论身份是守望者还是布道者,他都一直称自己为铁匠。

(陈万强接受媒体访问)(陈万强接受媒体访问)

  自谦的背后,是匠心精神的体现。愿每一个读完本书的人都能深思:将毕生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这何尝不是一种很棒的生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