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将建设成为东莞重要的创新基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水乡将建设成为东莞重要的创新基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东莞将加快水乡新城建设,打造城市副中心。与此同时,到2020年,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人均GDP将达9.4万元……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吕业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珠三角改革发展工作现场会、粤东西北协调发展暨产业共建工作现场会、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并审议通过《东莞市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

  向广深看齐融入创新走廊建设

  昨日的会议传达贯彻了珠三角改革发展工作现场会精神,要求扎实推进“倍增计划”、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园区统筹组团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努力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珠三角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多做贡献。

  会议强调,要抓好“倍增计划”的实施,大力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加快培育更多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切实把握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这一历史性跃升机会,向广州、深圳看齐并共同参与国际创新发展竞争,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制造优势,积极融入创新走廊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要以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为契机,加快推动城市更新,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

  会议还强调,2017年是我省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九年大跨越”的收官之年。要找准着力点,打造一批亮点项目,努力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一环。

  加快东莞西站站点TOD开发

  昨日的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强调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水乡新城建设,带动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突围发展。

  会议强调,水乡新城是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的新引擎,是水乡新城片区实施园区统筹组团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推动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十三五”规划落实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全力加快水乡新城建设。要进一步提升站位,优化水乡新城规划,充分发挥连接穗莞深惠的城轨核心枢纽优势,打造东莞城市副中心,以发展总部经济拉动水乡发展。要加快东莞西站周边区域的征地拆迁,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站点的TOD开发(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将成东莞创新基地

  《规划》提出,至2020 年,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GDP 年均增长8.5%以上,人均GDP达到9.4 万元,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以上。

  《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将水乡建设成为东莞市重要的创新基地。在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上,将发挥水乡区位优势,依托广深高速、广深沿海高速等交通要道,承接穗深创新资源外溢,集聚创新要素。同时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议题点击

  鼓励符合条件莞企落户韶关发展

  昨日的会议还传达贯彻了粤东西北协调发展暨产业共建工作现场会精神,强调要结合省的部署和东莞市的实际,以产业共建、共建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和产业梯度转移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为指引,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统筹东莞招商引资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在莞企业转移和落户韶关发展。要突出抓好项目落地建设,重点推动已梳理的68个工业项目如期动工,形成项目建设的新热潮。要创新模式,采用共建行业产业转移基地等模式,推进产业共建工作;突出抓好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加快华南装备园、莞韶园两个市级共建园区的落地,推动园区提质增效。